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图说星史:周星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04 金羊网-新快报

  ■走街串巷卖西瓜没有梁朝伟的迷人,亦没有刘德华的英俊,却和他们一样在香港电影史上占有无与伦比的地位;出道时是不闻其名的路人甲、小兵乙,现在是自导自演,作品远销海外的星爷,周星驰这一路走来不轻松,他的演艺生涯被人们视为一个传奇。

  1962年6月22日,周星驰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的家庭,比另一位香港演员梁朝伟大5天。他的名字是母亲起的,出自《滕王阁序》:“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台隍枕夷夏之交,
宾主尽东南之美。”

  父亲是浙江宁波人,母亲凌宝儿是广东宝安县人,凌宝儿的父亲是

国民党宝安县的检察官,1950年被定为反革命分子,凌宝儿师范学校毕业后来到香港。周星驰父母在他七岁的时候
离婚
。周星驰有姐姐周文姬,妹妹周星霞。

  小时候周星驰家境并不好,父母就经常为些柴米油盐的事情吵架。不过周星驰并不以为自己的童年有多悲惨,反而觉得很有趣。他在谈到《功夫》的创作的时候,就提到,自己就住在好像《七十二家房客》那样的环境里,大家都非常熟悉,然而里面却藏龙卧虎,就像《功夫》里通过夸张表现出来的一样。

  跟周星驰的父亲离婚以后,凌宝儿独自抚养三个孩子。为了养家糊口,凌宝儿曾经同时打三份工。据说曾经再嫁,还有一个女儿。此事不知真假,但是她的经历,肯定是影响到了儿女的婚姻观念。

  虽然家境不好,但凌宝儿坚持要给孩子买体面的衣服,带他们上街也避免去鱼龙混杂的地方,就是希望孩子们有个好的榜样,终有一天成为体面人。

  由于家里没别的男性,周星驰从小不爱多说话,凌宝儿提到,她要是上街前问儿子跟不跟她一起去,他多半摇头,然后站在窗边看上两个小时街景。据说这看到街头百态也就是周星驰喜剧创作的一个灵感来源。

  但是沉默寡言的周星驰却有一个爱好,就是看电影,尤其是李小龙的电影。他是因为迷上李小龙,才会走上电影之路。星爷说:“看过李小龙的电影,那个时候我很小,就开始喜欢这个看电影,喜欢看电影之后,有一天在想,我要不要去当演员,觉得如果每一天我都可以演戏,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周星驰自己还练过咏春拳、

太极拳等,只是无师,不知道能自通到什么程度。

  周星驰在学校成绩并不好,偏科,除了语文,其它科目成绩都不怎样。凌宝儿说,老师称赞周星驰画画不错,她觉得那倒也是一技之长,所以对他的功课问题倒不是很担心。星爷现在导演电影中的唯美震撼画面应该与其天赋不无关系。(待续/见9月12日“非常粉”周刊)

  

图说星史:周星驰

  

图说星史:周星驰

  

图说星史:周星驰

  

图说星史:周星驰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