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禁拍令”再出江湖 娄烨、耐安因违规参赛五年内不能拍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北京《法制晚报》报道,中国导演娄烨和制片人耐安被处罚5年内不得拍片。记者向国家电影局制片处确认了这一消息。并了解到另一名制片人方励因提早退出该片制片方,未被惩罚,而男女主角目前未接到处罚通知,但会在本周内前往电影局接受谈话。娄烨和耐安被禁拍片,缘于今年五月违规参加在法国举行的某国际知名电影节竞赛单元,该片当时是惟一一部中国国产影片。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陈弋弋

  导演、制片人受严重处罚

  据北京《法制晚报》报道,导演娄烨和制片人耐安因违规参赛,根据《电影管理条例》的规定,两人都被罚五年内不许拍片。根据现行国家《电影管理条例》的规定,娄烨属违规参赛,将受到严重处罚。记者查阅《电影管理条例》了解到,自2002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电影管理条例》第七章罚则第六十一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提供电影片参加境外电影展、电影节的,由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行政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没收违法参展的电影片和违法所得;违法所得2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并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除了经济处罚,《电影管理条例》第七章罚则第六十四条还规定:个人违反本条例,擅自提供电影片参加境外电影展、电影节的,5年内不得从事相关电影业务。记者向制片人耐安求证,她告诉记者,在9月1日下午,她和导演娄烨被通知来到国家电影局,电影局相关领导向他们宣读了处罚的决定。

  方励提前退出不受惩罚

  另一位制片人方励为何没有受到相关处罚呢?身在美国的方励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本报记者:“一是因为我的国籍不是中国,另外我的公司在影片拍摄完成后就退出了制片方。”他告诉记者,因原先对影片的故事背景尚不了解就投了资,拍摄完成后发现和剧本内容不符,于是退出制片方。他强调:“电影去戛纳,是导演的个人行为。”耐安向记者确认了他的说法,但对于他提到的“高达七位数的损失”,耐安表示:“我们是不会让投资人亏钱的,一定可以原银奉还。”

  娄烨耐安冷静对应

  记者在昨日下午致电耐安,她告诉记者,直到电影局通知处罚之前,她都还在积极为影片送审做准备。耐安告诉记者,当电影局通知她和娄烨前去时,两人全无思想准备“以为是让我们去切磋一下影片的内容”,结果电影局相关领导当面向他们宣读了处罚,并告诉他们,之后会以书面形式将处罚通知发出。耐安对此表示,“不是没想到过,但那天还是很意外。以往的禁令中都只涉及导演(以往电影局曾发出禁令禁止张元、贾樟柯、王小帅等导演拍片,但之后都恢复了他们拍片的权利),为何这次连我这个制片人也被禁了?”记者之后致电导演娄烨,他表示:“如果现有的制度没有改观,那我既不会是第一个被禁的导演,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被禁的导演。”娄烨表示,国内电影人一直呼吁的分级制的制定尚未开始,是阻碍中国电影进步的原因之一。当记者问他是否能接受这个处罚时,娄烨想了很久,说:“我接受我是处在电检时代的导演。”

  据悉,在向制片人和导演宣布处罚令后,电影局将在本周邀请影片男女主角郭小东、郝蕾前去谈话。男主角郭小东自目前正在国内拍摄影片《海阔天空》,在片中扮演一个从外地来上海的搓澡工。而郝蕾主演的电视剧《密令1949》在北京4台黄金档时段刚热播完毕。

  图:

  娄烨导演(上)因违规到国外参赛而受到处罚,而影片的男女主角郭小东、郝蕾(下)目前仍未收到处罚通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