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碧昂斯携第二张专辑《碧日》庆25岁生日 昨日,是《B’Day》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指标

  作为一个女人,她拥有一切——销量上百万的唱片,格莱美的奖杯,电影女主角,著名的男朋友,时尚的代言人……这就是碧昂斯。9月4日,是碧昂斯25岁生日,她选择在这一天推出自己的第二张个人专辑《B’Day》(《碧日》)。

  8月31日在美国颁发的MTV音乐录影带大奖上,碧昂斯拿下了MTV最佳R&B录影带奖,并热辣演唱了自己新专辑中的歌曲《RingtheAlarm》。碧昂斯是美国著名女子组合“天命真女”(Destiny’sChild)的主唱和领军,2003推出首张个人专辑,《B’Day》是她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在新专辑中,碧昂斯与男友Jay-Z炮制了新歌《Dejavu》,占据了BILLBOARD单曲榜数周的冠军位置。该专辑被BILLBOARD预测为今年下半年销售量排名前五,BILLBOARD更放言首周销量就将突破60万。日趋成熟的碧昂斯,我们拭目以待。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黄长洁实习生秦希盈扬扬

  新专辑〉〉亲自操刀

  新专辑《B’Day》主打的依旧是碧昂斯最擅长的R&B+Rap模式,所有歌曲碧昂斯都有份参与创作,并亲自担任联合制作人。除了碧昂斯自己,SwizzBeatz、里奇·哈里森(RichHarrison)、theNeptunes组合都分别担任了一些歌曲的制作人。

  SwizzBeatz近年来已经成为了碧昂斯最喜爱的音乐制作人,为她制作了单曲“RingtheAlarm”和电影《粉红豹》主题曲“CheckonIt”后,两人渐渐产生了化学作用。在《B’Day》中,在碧昂斯的建议下他制作出更快节奏的歌曲,挖掘出碧昂斯具有爆发力的一面。

  在接受《今日美国》采访时,碧昂斯对于自己亲自操刀新专辑非常骄傲:“我喜欢出新专辑,非常享受创作的乐趣,当我下定决心要出一张新专辑时,我就对自己说‘我可不想再要《DangerouslyinLove》那样的东西,我喜欢不一样的感觉,喜欢创新,喜欢对未来有恐惧感,我知道自己创作肯定会有很多批评,这可能是因为大家对我的期望太高了。但我想我不会介意的,正像我喜欢我的新专辑,因为我正享受我最喜爱的人生。”

  新歌〉〉挟男友威力

  碧昂斯的男友?这是所有人都知道的秘密——Jay-Z。

  Jay-Z不仅是碧昂斯的男友也是她的音乐搭档,两人合唱的《Dejavu》作为新专辑的主打曲率先推出。提前推出时虽然没有下载的支持,但仅仅靠电台播放和点播就首周登上了Hot100的前50位。这次合作是两人的第二次合作,虽然外界批评这次合作过于仓促略欠火候,但凭着两人的巨大号召力还是占据了BILLBOARD单曲榜数周的冠军。

  7月中旬,曾经传出碧昂斯与Jay-Z结婚的消息,虽然事后两人的经纪人都出面否认,但在新专辑中碧昂斯唱出了自己想做Jay-Z背后女人的心声。在新专辑中的《UpgradeYou》中,碧昂斯唱到:“你的生活真的需要一个女人,那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好好照顾你的家,继续飞翔,那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我可以为你付出,就像马田为人们付出一样。你找到对手了,不过很少会受到祝福,我仍然扮演我的角色,让你做主角。”T.I.曾评价这些歌词就像“诗歌”一样美好。

  电影〉〉“火上浇油”

  现在我们还能单纯地称呼碧昂斯为歌手吗?不,在《粉红豹》后就不应该这么说了,由碧昂斯当纲女主角的《Dreamgirls》即将于11月在北美地区上映,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老牌流行女子组合theSupremes的故事,而其他参加拍摄的明星还包括吉米·福克斯(JamieFox),艾迪·墨菲(EddieMurphy)和丹尼·格罗佛(DannyGlover)。

  今年初碧昂斯接受采访时曾说自己非常喜欢Deena(电影中的角色)这一角色,因为“这一角色就是为我设计的”。对电影爱不释手,当然新专辑中也会有所体现,《Dreamgirls》的主题曲《Listen》就被收录在新专辑中,而《Dreamgirls》原声大碟中则收录了碧昂斯的所有个人单曲。

  现在的碧昂斯之前应加上什么定语?是的,近15年来最著名的歌手之一,近三年来最受关注的女演员之一。

  ■快评

  B’Day这张专辑是可圈可点,非常值得倾听。节奏感很强,特别是《GetMeBodied》曲风更是糅合高水平的美国黑人音乐风格。“FreakumDress”and“Resentment”营造出两种不同的戏剧音乐的风格。总之,在B’Day专辑里,碧昂斯表现极其不俗。

  ——《纽约时报》JONPARELES

  碧昂斯在《B’Day》中表现了她顽皮和正派的一面。“DejaVu”被看作是“CrazyinLove”的续集;在歌曲“RingtheAlarm”中,碧昂斯以一个更加摇滚和边缘化的形象出现,表达了她的“我就是我自己”的观点。有创意的歌词和曲子贯穿着整张专辑。——路透社

  这张专辑太过猛烈,无论歌词和曲调,这一切都是因为她太过自信,有时候做音乐不应该过于自负,但或者那正是她想要的。——MTV

  碧昂斯花了10年时间来定义和精炼她的“碧昂斯”品牌,但从这张专辑来看这么做似乎毫无意义。由始至终,听她的歌的感觉就是忽然被通电的感觉。但请相信,是无业游民忽然被通上电,所以那不是尽情地狂欢,而是散发着腐臭味的抓狂。——《泰晤士报》PETEPAPHIDES

  ■抢先听

  25岁碧昂斯眼里的男女关系

  25岁的碧昂斯会怎么样?新专辑里她在大方地谈论男女关系。

  《SugaMama》——歌曲中加入了上世纪70年代的怯懦和80年代的风情,碧昂斯在歌曲中唱到她不介意耍些手段来讨男人开心:“只要可以把你留在家里,我做什么事情都没问题,告诉我,你想我帮你买什么,我的会计在电话中等着。”

  《RingtheAlarm》——这是碧昂斯最喜欢的歌曲之一,她认为它将自己平时无法说出口的东西以歌的形式唱了出来:“‘我不想要你,但有人会得益于我教导你的东西。’你知道,女人有时从男人那里获得好处,不是所有女人都是这样,但有时她们穿着不同,互相学习如何对付一个男人,如果你被排除在外,另一个女人便会从中获利。”

  《Irreplaceable》——碧昂斯说当男人决定离开时女人千万要保持清醒和坚定的一面,听者能够从歌词展开联想,碧昂斯变得很严厉,把她的男人踢到路边,命令他边走路边说话。附和着慢速的吉他声,她重复地唱着:“你不一定要了解我,宝贝,在计程车离开前赶快捡起钥匙。”

  图:

  上周末,碧昂斯刚刚获得MTV音乐录影带大奖的肯定。

  手持奖杯的碧昂斯神采奕奕,这当然是庆祝生日的最好礼物。

  《B’Day》封面。外电对这张专辑褒贬不一,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碧昂斯的演绎依旧“非常自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