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没时间”读书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我们“没时间”读书了?

  第四次“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国民阅读率持续6年走低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图书阅读率一直下降,网络阅读却在上升”,日前,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的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倾向抽样调查”分析报告出炉。报告显
示,六年来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网络阅读则大幅上升。据悉,该项调查由新闻出版总署批准,从1999年开始,每两年进行一次。其目的在全面了解国民阅读倾向与文化消费现状和趋势,为出版业提供参考。

  金庸仍为最受欢迎作家

  调查报告表明,文学类图书是国民最爱阅读的图书种类,其中

武侠小说的喜爱比例显著提高,排在首位。而我国读者最喜爱的作家排首位的仍是武侠小说作家金庸。

  前十名最受欢迎作家依次是:金庸、巴金、鲁迅、琼瑶、贾平凹、老舍、古龙、冰心、余秋雨和曹雪芹。从历次调查结果看,前十名的作者变化不大,有些只是排序变化,基本都是享誉文坛的文学大师、深受读者喜爱的港台畅销书作家以及内地当代的著名作家。图书阅读率六年来持续走低

  “这次调查给我们最大的印象,就是图书阅读一直在下降,而新媒体的阅读率快速上升。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了”,调查报告的撰写者,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应用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徐升国说,出版行业包括传统媒体都应该对此高度重视。

  报告分析显示,六年来国民对图书的接触和阅读率在持续下降。2005年图书接触率为37.8%,比2001年(38.9%)下降了1.1个百分点,在整个排行榜的排位中,图书从2001年的第三位下降到了第五位,VCD(DVD)从第六位上升到了第三位;网络则从最后一位上升到了第七位,升幅最大。目前高居媒体接触率前两位的仍然是电视和报纸。

  2005年我国国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8.7%,每人每年平均阅读图书4.5本,是六年来首次低于50%。与前三次调查结果相比,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读书率均呈下降趋势。

  六年来,我国国民阅读率持续走低。1999年首次调查发现国民的阅读率为60.4%,2001年为54.2%,2003年为51.7%,而2005年降到48.7%。

  徐升国说,造成阅读率下降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新媒体的出现和快速上升,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另一个则是社会的转型使得人们的阅读时间减少,心态也相对浮躁。

  网络阅读大幅上升

  与图书相反,新媒体即网络的接触率和阅读率却在大幅上升。在所有媒体中,2005年网络的国民接触率升幅最大,从2001年的8.5%增加到2005年的22.4%。

  2005年有27.8%%的人有在网上阅读的习惯。六年来我国有网上阅读习惯的人数比例正以每年递增40%的速度增长。男性网民比例已经从男性总体的8.0%提高到31.2%,女性网民由女性总体的5.3%提高到24.2%。

  根据统计,论坛聊天、阅读新闻和玩

网络游戏的网民比例占据网上活动内容的前三位,阅读网上小说排在第七。

  “没时间”是阅读率下降首要原因

  被调查者在回答其不读书的原因时,选择“没时间”读书的占到了43.7%,与前三次调查结果相比,个人读书时间增加的比例显著减少了。从年龄看,选择“没时间”读书的主要是中青年,有54.2%的20~29岁年龄段的年青人选择了这个答案。从性别看,强调“没时间”读书的人中男性比例要高于女性比例。

  另外,“不习惯”读书也是图书阅读率提高的一大障碍。其中,18~19岁应为在校学生的青年人排在首位。青年人缺乏阅读习惯成为一个值得警惕的问题。

  出版业需积极应对新趋势

  徐升国表示,根据历次调查分析报告,网络媒体的上升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而出版行业唯有积极有效地应对这个趋势,适时转型,才有希望抓住新的商机。

  徐升国提供的应对策略是:从传统出版向多媒体出版、网络出版转型。网络阅读已经成为一个趋势,那就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读物。徐升国表示,这种网络化转型不是简单地在网上做一些工作,而是需要从出版机制到手法,到对读者心理的把握全方面的转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