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磨人的平遥牛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6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有朋友去平遥旅游,看乔家大院,带回来平遥牛肉,真空包装,味道可想而知。真空包装的食品是食品杀手,很多有名的特色小吃都毁在了它的手里,比如德州扒鸡,刚出炉
的扒鸡,看着就让人流口水,进了真空包装,就成了一堆烂泥肉。

  平遥牛肉,是山西最出名的食品。郭兰英有首歌叫做《夸土产》,歌词里头一句就提到了平遥牛肉,“平遥的牛肉太古的饼”,后面也咏唱了很多山西特产,清徐的葡萄、虞乡的柿子、稷山的红枣、夏县的莲菜、虞乡的柿子、杏花村的竹叶青等等,但歌词绕了个大圈子,最后又回到了平遥,还属咱平遥牛肉好。

  郭兰英是平遥人,在平遥街头,大块的牛肉摆在街边,上面蒙着纱布。如果你从附近经过,店家会非常热情地招呼你,向你介绍,还会割一片牛肉下来,让你尝尝先,好吃再买,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和郭兰英一样,平遥人民对自己做的牛肉非常自豪、自信。

  平遥牛肉是白水牛肉,白水的意思,是说做牛肉的时候只放盐和水,不加其它配料,包括去腥味的葱和姜,平遥牛肉是真正的本色派,突出的是牛肉本香。

  炒牛肉、牛扒、生吃牛肉,是嫩的好吃。在追求“嫩”这方面,日本人疯狂得近乎变态,有名的神户牛肉,除了喝啤酒、听音乐、做按摩,还一定要是处女牛肉,这样才够嫩。

  炖、卤的牛肉可以老些,但也不能太老,国内很多地方,老牛都是埋掉,有说法是为了感激老牛做的贡献,其实很大原因是老牛肉糙,难吃。平遥牛肉却反其道行之,选材一定要是老黄牛,老牛味重,经得起熬炖,时间越长,牛肉的本香就越突出。做好的牛肉纹路清晰,充满了肉欲感。平遥牛肉的香味很低调,含蓄内敛,很有德行,要找香味,需要在大块牛肉上切开,牛肉香味就会迎面扑来。放进嘴里,细腻中带着几分韧劲,还没有渣,很好吃。

  好东西都是需要花时间炮制的,精华都在时间里。做平遥牛肉,有一道非常重要的工序,那就是用把斩成大块的牛肉放到大缸里用盐水泡,一头牛最多斩成二十四块。浸泡的时间不定,夏天要泡七天,冬天要泡一个月才行。快餐年代,谁还肯花这么多时间做一道菜呢?只是等待,就会让人不耐其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