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说不出来的麻烦最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16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瑞雅说她最近吃不下也睡不着,因为工作压力太大。我问她压力何在,她又说不出来。这下就糟了,说得明白的压力,才容易减压,说不出来,怎么消除呢?

  “有什么困难没法解决吗?还是公司里有斗争。”

  “没……就是觉得很烦”。担任行政助理的她说。

  就我的经验,女性员工的压力,如果是说不出具体事实,又无法解决,那么,烦恼多半是她自己想出来的,和自己想象中的恶魔奋战,从来没有赢的可能。恶魔会越想越凶狠,而自己把力气放在内斗,只会越来越虚弱。

  我安慰她,天塌下来还有老板顶着,她得学会分清楚,什么问题该烦,什么不该烦。如果真的很烦,那就去度个假,总比每天愁眉苦脸给老板看好。担任行政职责的人,最伤害工作表现和老板对她印象分数的,不是坏作为或是不作为,而是一张苦瓜脸。

  “如果你真的很烦,就去放个假吧。”想要脱离烦的困扰,最好的方法,是易地而处之。我有个朋友为了写博士论文,有个问题打了死结,一直无法解决,每天情绪都很坏,忧郁到想自杀的地步,那时,有几个朋友劝他和我们一起潜水,他本想推拒,后来心想“玩乐总比自杀好”,也就一起度潜水假去了。说也奇怪,那个死结是他潜在水里解决的,“仿佛灵光一闪,一切有了答案”。

  度完假后,他顺利地交了博士论文,拿到了学位。有时,头痛医脚竟然歪打正着。

  我自己也有好几次类似经验,所谓的写作瓶颈、工作瓶颈,都是退一步自然看见更远的路。

  “已经很烦了,哪里还有心情度假?”她说。

  过了个把月,再见到她,她还是一样的烦,而且气色变得更坏。直到离开工作,心情也没有变好,她才意会到,并不是工作让她烦。

  说不出来的麻烦最烦,叫做作茧自缚,藏在茧里头的人,是不可能解开茧的,要想抽丝剥茧,得先到茧外来看看,哪里才是头绪。

  每个想要在事业上出人头地的女人,都要克服情绪上的作茧自缚这一关。大陆中最有影响力的女性之一——联想集团的财务长马雪征女士,最近在接受问时说:“做事业处处都会碰上问题。只要事先知道会有问题,就可以想办法解决,最怕的是连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

  知道问题,解决一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