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岩松向荧屏"开火" 尖锐批评娱乐化泛滥倾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7 中国新闻网

  

白岩松向荧屏"开火"尖锐批评娱乐化泛滥倾向

  白岩松(资料图)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白岩松昨天出现在2006中国主持人电视论坛上,始终紧锁眉头,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当轮到他发言的时候,他便滔滔不绝,尤其对荧屏目前的娱乐化泛滥倾向给予了尖锐批评:“我们当初是带着改变世界的态度来的,而现在的情况是,世界改变着我们。充满了阿谀逢迎,实在乏善可陈。”这是他继去年首届电视论坛上发出“主持人难以突破透明

天花板”之后,又一次对中国电视的公开反思。

  随波逐流,明哲保身

  白岩松一贯语不惊人誓不休,但是此番言辞之激烈还是颇令人吃惊。最令他痛心疾首的是:“太多的人去迎合奉承,随波逐流,新节目类型明显减少。如果我们这些中生代还能吃老本,那么年轻人的代价和后果是什么?”

  白岩松难忘十多年前,他们这拨创办《东方时空》的年轻人是何等的血气方刚、热血沸腾。当年,崔永元慧眼识珠,将其推荐给了《东方时空》制片人时间。“我们当时只是央视的临时工,但是我们带着改变世界的愿望而来。为了捍卫自己的一些坚持和想法,我们敢于和制片人拍桌子,就是这样一路走到了现在。”

  这些艰难岁月的过往,白岩松如今看来,都深深地刻上了“黄金时代”的烙印,回味无穷。因为,自己和敬一丹、方宏进等虽是初出茅庐,但是还在相互监督、相互提携,乃至相互揭短批评。“现在很多人太现实,他们只忙于应付迎合,不愿意说出真心话,或者周边环境也不允许。这样,何以迎来事业的黄金期?”

  娱乐当道,无关痛痒

  当别人1000次对他说:“现在只需要娱乐,不再需要严肃面孔了。”白岩松蹙着的眉头便会锁得更紧:“我会1001次回答他,这是错误的。”

  娱乐节目大行其道,其主持人身价不菲。除了在节目中风光之外,在外走穴收入颇丰。而这一切,新闻类主持人一无所有,只有安守清贫。“娱乐繁荣说明社会太平,但是,难道这意味着,电视中只能说无关痛痒的话吗?如果大家现在不累,明天一定会累。我可能说服不了别人,尽量管好自己。”

  白岩松曾经说过,中国电视有解闷、解气、解惑、解密、解决等功能。与其相关的,则需要从业人员要有分寸、知识、勤奋和影响力。“但是现在似乎只剩下了一条路,主持人竭尽搞怪,只能解闷,其它什么都被忽略了。”末了,他不忘讽刺说:“照此下去,观众就要去解手了。”

  急功近利,心气浮躁

  主持人中心制千呼万唤,但是却往往产生“误读”。大量电视主持精英到了事业的巅峰之后,“升官”成了唯一的出路。为此,很多人被乌纱帽戴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白岩松说,应该是思想内容的中心制,而不应该是行政的中心制。

  白岩松曾经是三档节目的制片人,还肩负着《东方时空》编委会委员的职务。后来,繁琐的行政管理让他力不从心。为了心无旁骛地当好主持人角色,他毅然辞去了《中国周刊》、《时空连线》、《新闻会客厅》三档节目的制片人职务。白岩松说,自己是被挤贴到透明天花板上的人群中的一员,看着外面的天空很高,但自己却突破不了。

  在娱乐横行的时代中,新闻类节目受到了积压,但是白岩松坦言:“一个人只能把一件事情做好。人生要做减法,而不是处处要做加法。比如,我选择了结婚,就要有心理准备舍弃一些个人的生活。”

  来源:新闻晚报 记者张建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