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部华语竞赛片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8 京华时报

  

首部华语竞赛片亮相

  导演蔡明亮。CFP供图

  

首部华语竞赛片亮相

  李康生在《黑眼圈》中分饰两角。CFP供图

  本报讯(特约记者朱美虹)昨天,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携演员李康生与诺曼亮相威尼斯,这也是本届电影节首部竞赛单元华语电影的亮相。

  威尼斯是蔡明亮的福地,1994年他凭《爱情万岁》擒下金狮,2003年凭《不散》再拿下费比西奖。在《黑眼圈》中,蔡明亮用他惯用的长镜头、少对白及静默手法,与马来西亚演员蔡宝珠饰演的茶室老板娘母亲、陈湘琪饰演的茶室小妹互动,表达出自由、漂浮及空虚的意境。他的“御用”演员李康生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长年卧床的植物人,另一个是身份不明的流浪汉,反映了马来西亚外来劳工的生存状态。

  蔡明亮在马来西亚出生,《爱情万岁》是他在出生地拍摄的首部电影。他说:“我是一名华侨,常年在台湾生活,借外来劳工这个议题,正好体现了我常年漂泊的感受。可以说,《黑眼圈》是我目前为止最成熟的电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