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庞加莱猜想究竟是谁破解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0:39 国际在线

  9月1日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丁伟岳,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帖质疑:丘成桐教授是公认的几何分析世界级权威,他不会不知道当时国际上许多数学家认为:俄国数学家佩雷尔曼已经解决了庞加莱猜想。(9月3日《京华时报》)

  今年6月3日,数学家丘成桐宣布,朱熹平和曹怀东成为了破解庞加莱猜想的“最后封顶者”。国内媒体欢呼雀跃,但是国际数学界一片缄默。

  7月初,庞加莱猜想破解遭受多方质疑,对此,丘成桐愤愤不平:“很多中国人由于自卑感看不起自己”、“中国人另一个大毛病就是妒忌”。

  8月22日,第25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在西班牙首都

马德里开幕,曹怀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科学家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破解庞加莱猜想的。然而,在首场报告中,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认为,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3篇论文为证明庞加莱猜想给出了完整和正确的方法。

  8月30日,国际数学家大会落下帷幕。美国数学家摩根和汉密尔顿在本届大会上演讲时都宣称,有“数学隐士”之称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已证明了庞加莱猜想。数学界人士认为,本届菲尔茨奖颁发给他便是对此的认可。

  综合种种信息,庞加莱猜想百年之后终获证明,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问题在于,我国数学家在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是临门一脚还是锦上添花?这确实需要弄个明白。

  众所周知,丘成桐与北大存有恩怨一直在坊间流传。此番,身为北大数学研究所所长的丁伟岳出面质疑,确有瓜田李下之嫌。不过,笔者倒认为,只要是真诚的质疑,只要不是胡搅蛮缠,对最终弄清“庞加莱猜想究竟是谁破解的”有益处,不妨听听看。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