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润物细无声记鹤岗市乒乓球馆教练于良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2:17 黑龙江日报

  曹聪 本报记者 谢平

  没有聪慧天资、没有从师名门,凭着勤奋和刻苦,使自己成长为一名专业教练,如今已是桃李遍天下了。他就是鹤岗市青少年宫乒乓球馆馆长兼教练于良芝。

  为强身健体“误”入体育行

  于良芝生于上个世纪50年代,由于家庭生活不富裕加之孩子多,造成了他先天营养不良,在初中毕业时要比同龄的孩子们矮一头。他决定自己找个合适的体育项目练练。身材矮,打篮球不占优势;体质弱,踢足球也跑不过别人。“那我就选择打乒乓球吧。”

  当时家里根本拿不出学费让他跟专业老师学习,也买不起像样的球拍。这些都没有影响他要学好

乒乓球的信念,他偷偷自学,站在窗外偷看教练授课;没有好球拍,就捡回别人废弃的,修一修再用。他每天都早早地起来练习,没有电灯,就点蜡烛;没有火炉,就靠自身运动取暖。于良芝说,为了学好乒乓球他真的没少吃苦。冬天冷,虽说自身运动起来能产生些热量,但握拍的手总是一个姿势,根本得不到活动,手常常冻得跟馒头似的。但不管多苦多难,于良芝从来没有想到放弃。经过两年多的刻苦学习,于良芝终于学有所成,成为鹤岗市的佼佼者。

  干一行钻一行名声鹊起

  1977年,黎明小学缺少体育老师时,点名把他要了去,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从此走上教练之路。

  于良芝十分珍惜这次难得机会,在代课期间,他自费买了许多关于教学方面书籍,还利用课余时间系统学习了小学各体育项目的教学方法,让自己快速胜任教师角色。与此同时,他又到鹤岗市师范学校进修,让自己的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科学教育。

  于是,于良芝的教学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校长便提出让他主抓全校的体育教学,把全校的体育工作搞上去。接到这个任务后,于良芝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了这项工作上,他首先选拔出一些优秀的学生成立了运动队,然后每天早来晚走训练学生,倾注了自己全部心血,在他的辛勤努力下,黎明小学的体育成绩在第二年就有了很大转机,在全市小学比赛中夺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连续6年蝉联第一。于良芝也因此先后被评为全市劳动模范、省级优秀体育教师、全国业余优秀教练员等称号。

  退休发挥余热培养英才

  退休后的于良芝依旧在发光发热。2002年3月,他正式被鹤岗市青少年宫乒乓球馆聘为教练。

  球馆中有一部分是专门来学习乒乓球的小学员。搞了一辈子体育教育,特别是启蒙教育的他,深知初学阶段的重要性。为此他采取区别对待、因材施教的方式,专门为之开“小灶”———是速度型的,他着重培养打快攻、是力量型的,他重点教他们打弧圈球。另外,在教学中他还注重开发学生的体能、协调能力和意志力,使他们成为综合型球手。

  于良芝因材施教的方法使一大批学员受益。曾在2004年的全国乒乓球比赛中夺得少年组单打第一名的薛建坤,当初就是被于良芝发现的,并使其在全国脱颖而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