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年归来默契还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5:10 北京晚报

  

十年归来默契还在

  1996年9月6日,陈佐湟以艺术总监的身份,率领中国交响乐团在世纪剧院举行了重组后的首场音乐会,2006年9月8日,陈佐湟将作为客席指挥为中国交响乐团新音乐季揭幕。没有刻意安排却刚好10年,陈佐湟感叹这是巧合,也是天意。昨天,在位于和平里的国交团部,陈佐湟带领乐手进行了第一次排练,站在昔日熟悉的指挥台上,面对的却是大半陌生的
面孔,物换时移,幸好默契还在。

  一半人已经不认识了

  昨天的陈佐湟格外投入,放在指挥台上的椅子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内几乎都在闲置。排练中的陈佐湟并没有太多语言,大多数时间都是用他指示性明确而又表现力丰富的动作来引导乐队,偶尔停下来做一些细节上的调整,仅仅两遍乐队的演奏就表现出了明显不同。“陈指和几年前没有什么变化,仍然非常细致、要求严格,对谱面的理解有自己的独到之处”,作为国交的老乐手,首席长笛韩国良很容易就找回了以前的默契。

  “回到自己的家,看到那么多老朋友,感觉当然不一样了,不过现在一半的人都已经不认识了”,陈佐湟兴奋之余也有感叹,“在音乐上并没有非常大的改变,国交拥有很多优秀的音乐家,音乐创作上非常有活力、有热情”。不过一向要求严格的陈佐湟并不会轻易满意,“交响乐队的演奏是合作的艺术,在合作意识上国交还欠缺一点。如果要求再高一些就是音乐家的文化和修养了。我经常客席指挥乐队,手一下去就清楚了这个乐队的性格,不只是国交,中国任何一个交响乐团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艺术总监不该当法人

  作为中国交响乐团第一任艺术总监,陈佐湟也是乐季演出制引入中国的第一人,并推行了公开招聘、集训首演、录制唱片等一系列国际上通行的管理方法。但提到当时国交的艰辛处境,陈佐湟还是道出了自己的感受,“艺术总监不应该当法人,一个艺术家应该从事艺术创作,那时的我是一个‘国际叫化子’,满世界筹钱,国交4年3600万资金有87%是自筹的,当时所有头痛的事情都不是与音乐有关的。”在国交4年半,陈佐湟意识到最关键的是机制问题,“中国交响乐本来应该发展的更快更好,但是由于太多非音乐的因素出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浪费了很多时间、资源和艺术家的才华。目前中国的现状是,仅在意音乐本身是不够的,通过音乐所制造出来的东西反而比较受关注,如果这种风气太盛,就永远不会真正的音乐艺术”。

  每天坐飞机上下班

  在乐团音乐季的设置上,陈佐湟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目前我们所说的音乐季已经被误解了,“音乐季是一个乐团全年的艺术生产计划,并不是列出一张曲目单就可以了。完整的音乐季概念还要包括活跃社会音乐生活,为大众提供高水平的音乐享受,制定中长期的发展目标,并在经营、营销、预算上进行细致的规划”。

  陈佐湟目前是上海爱乐乐团和

墨西哥UNAM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但每天“坐飞机上下班”的他还嫌自己不够忙,在指挥完国交音乐会之后,他将第二天早上飞赴韩国,签约韩国仁川爱乐乐团,这已经是他担任艺术总监的第6个乐团,在华人指挥家中破了纪录。年近60的陈佐湟并不担心自己的身体,他笑言指挥家是心脏病发病率最低的一类人,因为每天的挥棒动作是对心脏最好的锻炼。

  本报记者罗颖/程宁摄WJ132

  陈佐湟

  1947年生于上海,198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2年获美国坦格伍德音乐中心及密西根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硕士学位,1985年获密西根大学颁发的第一个乐队指挥音乐艺术博士学位,同时成为新中国第一位音乐艺术博士。1987年任中央乐团指挥,1990年任美国威切塔交响乐团、美国罗得岛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及指挥。

  1996年,陈佐湟辞去部分国外职务回国,在原中央乐团的基楚上组建中国交响乐团,并出任中国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2000年,由于各种原因陈佐湟选择了离开中国交响乐团。

  本报记者罗颖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