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期待图书业的国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25 法制晚报

  期待图书业的国美

  ■北望

  多年来,国内的书店难得打折,在第一大民营书店第三极开张之后,各书店图书价格的坚冰才开始被打破。

  目前,中关村图书大厦和第三极书店价格战打得不可开交,前者7月推出的7.5折持续到今。第三极刚开始也只是抗议中关村图书大厦破坏行规,一个半月之后,同样做出了“烧钱”的回应措施——全场7折,持续一个半月。

  这两家是棋逢对手,周边的读者可是高兴坏了,两家书店骤增的客流量和销售额就足以说明。由此可见,对于市场来说,竞争越激烈,价格越趋向于合理,百姓也就能得到更多的实惠,也就有更多的人参与消费。

  让我们大胆想象,如果图书行业出现国美这样的图书零售巨头,图书的价格肯定会比现有的更实惠。而国美的黄光裕能成为中国首富,也就意味着这种薄利多销的方式能带来巨大的利润,而不是让整个市场瘫痪或者陷入不理性竞争。

  而价格更低廉并不是没有实现的可能,国内八成出版社每年都有近70%的图书下市,这些书不得不低价处理或者变卖为废纸。如果这些低价处理的书进入市场,必然会比现有的折扣再往下降,也必然会比卖废纸更值钱。

  或许到了那时,图书也会像手机一样随着上市时间而降价;或许到了那时,中国的人均阅读量还会往上涨一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