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从“芙蓉姐姐”到“师洋现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0:39 国际在线

  作者:吴焰

  ●继“芙蓉姐姐”之后出现的大有后浪推前浪之势的“师洋现象”,其显示的“想做就做”、“敢秀”等观念,恐怕绝非一个简单的“庸俗”或“肤浅”的标签就可贴上

  如果不是网络联系工具“MSN”的两个朋友名字,突然冒出了“师洋”两个字(
一位干脆就是“做人应该师洋”),如果不是因此上网搜索——我还真不知道,这个19岁的年轻人差不多已是当下的话题红人。

  师洋,生于草根,家境贫寒,艺校学生。他最近参加了上海电视台的一档歌唱选秀节目,每次出场,唱歌总是走音,造型总是夸张,每首歌都被他演绎得“

无厘头”,但总能带起全场的气氛和注意力。唱功虽遭评委质疑,但成千上万的支持者疯狂投票,助他闯入了“全国六强”。他的那句“让一切都秀出来”,成为流行口语。

  这一切,让人想起去年的网络红人“

芙蓉姐姐”。他们有太多相似处——都是草根背景,资质平平,都是凭借其大胆、出位、反传统的言与行吸引眼球。连围绕他们的争论都如出一辙:严肃媒体认为,“芙蓉姐姐”代表着一种社会鄙俗的文化符号;而师洋也多次被质疑是否庸俗、恶俗、搞笑,连那些疯狂的支持者,也被认为是“审丑心理”使然。

  不过,就此把师洋当成“芙蓉哥哥”,在我看来,未免简单化和表层化。继“芙蓉姐姐”之后出现的大有后浪推前浪的“师洋现象”,包括在此期间出现的红极一时的“超女”、“好男儿”,这些以所谓“80后人”为主体的一代,显示出的“想做就做”、“敢秀”等观念,恐怕绝非一个简单的“庸俗”或“肤浅”的标签就可贴上。

  师洋大声宣布:唱歌不如别人,才艺不如别人,要想晋级,只能靠设计奇招吸引眼球,只有第一步成功,才有下一步成名赚钱的机会。

  这也正是为他的支持者们所看重的。在他们看来,扬名的想法为什么要低调?师洋是上世纪80年代生人,他的支持者中,也大多以同龄人为中坚。因此,他的出现以及受欢迎程度,可能对于观察80生人更具有标本性。借一个流行的词汇,他们似乎更多属于“敢秀”的一代。从韩寒到郭敬明,从李宇春到师洋,他们公开对“名”的追求、张扬着个性,无关高雅,无关庸俗,开创着属于这一代人的“草根注意力时代”。

  而社会环境的变化,似乎也造就了“秀”一代的形成。一方面,是“注意力时代”、“眼球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商业价值新概念,另一方面,网络的开放性、风起云涌的“选秀”热潮,不仅降低了草根成名的门槛,也强化着年轻人的成名梦想。谁能够抓住这种时代机遇,谁就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当成名成功的途径和机会从精英走向大众,当他们的价值观获得了宽容生存的社会土壤,这或许也是一个进步?

  “想做就做”的宣言到底会有多大的可接受性?师洋及其支持者认为,他带来的是让人开心的“快乐经济”。不过,仅仅为了哈哈一乐的“秀”时尚能有多久的生命力?敢于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是好事情,但是,单纯平面地个人展示于社会有多持久的吸引力?这,恐怕都值得认真思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