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值得珍藏的历史瞬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16 今晚报

  

值得珍藏的历史瞬间(附图)

  昨天下午,在今晚传媒集团成立一周年庆祝大会上,著名人物画家赵静东将他精心创作的一幅中国画《邓小平为今晚报题写报头》捐赠给今晚报社。画面上,小平同志身穿蓝灰色中山装,神清气爽,面带微笑,刚刚题罢“今晚报”三个大字的右手紧握毛笔,仿佛意犹未尽。

  这是一个值得珍藏的历史瞬间,令人顿生对一代伟人的景仰和缅怀之情,也将鼓舞和激励今晚人为再创辉煌而努力拼搏的勇气和斗志。当今晚传媒集团负责人贾长华接受捐画后与老画家亲切握手致谢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谈起这幅画的创作缘由,赵静东说,去年7月,他在《今晚报》上看到李夫同志的一篇文章,深情回忆《今晚报》1984年创刊时,诚邀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头的经过,读后深受感动。作为一个人物画家、一个《今晚报》的忠实读者,他觉得自己有义务艺术地再现这一历史瞬间。

  赵静东的伟人肖像画,工写结合,形神兼备,形成了鲜明的艺术风格。他上世纪50年代师从绘画大师徐悲鸿、蒋兆和,耳濡目染,心领神会,将西方严谨的写实主义画风与中国画的写意手法有机融合起来,在中国画人物造型的准确性方面取得了突破。在纪念天津建城600周年时,他以“百年南开,两任总理”为立意而创作的周恩来、温家宝两幅肖像画,以简练精准的笔触,生动表现出两位总理的独特气质和精神风貌,具有呼之欲出的艺术感染力。他创作的领导人形象还有孙中山、毛泽东、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

  赵静东肖像画的最大特点是“像”,而这也正是他一贯的艺术追求。因为只有把握住人物的准确外形,人物的表情、神态、性格特征和精神风貌才有所依附,才能真正做到以形写神、形神兼备。

  为了将伟人画“像”,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搜索到大量伟人的图像资料,仔细端详、反复琢磨,待人物形象烂熟于心后,才开始构思画面。他习惯于将起好的草图贴在画室壁上,远观近察,每日打量一番,发现不准之处,立即修改。他还发明了一个“勘误”妙法:用一块镜子反射画面,一方面可将画面“推远”一倍,便于整体观察;另一方面镜中反射的画面比直观的画面更容易发现造型的失真之处。

  在宣纸上作画,最大难度在于不能修改,不能覆盖,也不宜贴补,尤其人物面部的细微之处,下笔落墨,须格外谨慎小心,稍有失误,便前功尽弃。因此,赵静东每次作画,都凝神屏息,一丝不苟,在牢牢把握造型准确的基础上,处理好整体与局部、工笔与写意、虚与实、浓与淡、干与湿、刚与柔的关系。往往是人物面部精描细摹,纤毫毕现,尤其注意眼神的刻画;而人物服装则采取小写意手法,寥寥数笔,一气呵成,繁简得当,“紧”“松”适宜,形成艺术上的对照,颇富意趣。

  在绘画技巧上,赵静东我行我素,不拘成法。例如,他在长期艺术实践中摸索出一种人物面部的晕染方法,即:以深赭勾勒出人物五官轮廓后,在宣纸背面敷色,装裱后,纸背的颜色浮现出来,产生层次感和厚重感,又不破坏正面的笔触。

  如今,已七十七岁高龄,数年前罹患脑血管病尚未完全康复的赵老,真如一匹老马,昂然奋蹄在日趋市场化的躁动的画坛,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画好,人品亦佳,实在难能可贵!

  图为赵静东创作的中国画《邓小平为今晚报题写报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