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峡好人》确定角逐金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2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曾家新)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身在威尼斯的贾樟柯正式公布,他从电影节组委会获得确切消息,由他执导的故事片《三峡好人》正式入围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与蔡明亮的《黑眼圈》、杜琪峰的《放逐》集结成华语势力冲击金狮奖。贾樟柯因此成为双片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的首位华语导演,另外他也和张艺谋并列成为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次数最多的内地导演。

  据贾樟柯介绍,来威尼斯之前他已经知道《三峡好人》入围主竞赛单元的消息,但是由于和电影节签有保密协议,所以必须等到适当时机才能正式公开消息。

  贾樟柯的纪录片《东》入围“地平线单元”,和《三峡好人》两部影片同时入围电影节的两个竞赛单元,创造了中国导演的一个奇迹。昨天他接受电话采访时,显得很兴奋。说到该片入围正式竞赛单元,贾樟柯一再表示自己幸运,“我出道以来,总共拍摄了五部故事长片,其中2000年的《站台》、2004年的《世界》和今年的《三峡好人》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正式竞赛单元。这是组委会对我的厚爱,也是对中国电影关注的体现。”

  关于《三峡好人》,他说这是部与纪录片《东》套拍的故事片,“本来我和画家刘小东去三峡只是为了拍纪录片《东》,但在拍摄中发现,被采访的人面对镜头时,总有许多他不愿说的话和事情,而这些更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觉得只有做一部故事片,才能把这些事情装进去,所以才有了《三峡好人》。”他说,《三峡好人》讲的是一种与他以往电影不同的人物状态,“三峡附近的一个四川矿工,十多年前买了一个媳妇,后来公安人员把这个媳妇解救了,他们就一直没有见过面。大概16年后,他找到这个女人,因为他们萌发了爱情,他们决定登记结婚。”贾樟柯坦言,以往自己影片中的角色,大都是随波逐流的状态,完全被时代所左右。“但现在每个人遇到更多的问题,是自我内心的寻找。他们的行为能力改变了,他们要争取主动,这也是最让我欣喜的。”

  据悉,制片方获悉《三峡好人》入围的消息后,正在加紧印刷该片的宣传海报及外文拷贝。贾樟柯透露,其实这些工作早已经基本就绪,只等正式消息出来后就加紧制作,所以不会有任何延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