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两度落选主持人“文化价值”的贬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7 黑龙江日报

  蓝恩发

  最近,与主持人有关的两个榜单相继出炉—————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颁布的“中国十大主持排行榜”和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06年度《中国最具价值主持人》排行榜中,崔永元两度落选。

  因为只是“十大主持人”评选,自然会有无数的主持人落选,但崔永元两次跌出榜单,尤其落选了“最具价值”榜单。用一位大学老师王女士的话说,“现在主持人排行榜只看中商业价值,根本不顾及文化价值。”

  “娱乐”的李咏与“文化”的小崔

  两个排行榜中,排在第一位的都是李咏。他主持的几档节目确实够火,无论是益智的《幸运52》,还是很有观赏价值的《非常6+1》和《梦想中国》,收视率都很高。作为一个娱乐型主持人,李咏的节目无疑会给台里带来丰富的经济价值,因此从商业价值来说,李咏是最棒的。

  而小崔与李咏的不同在于,他一点也不娱乐,即使两度与赵本山合作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的演出,也丝毫没有染上“娱乐性格”。在退出《实话实说》后,他很文化地做着《电影传奇》,今年又显示出文化人特有的责任感———重走长征路。

  前者具有的是商业价值,后者具有的是文化价值。但两个榜单都将崔永元挤出,可以看出时下的价值观有些“重商轻文”。

  娱乐主持“受宠”文化主持“突围”

  两个排行榜中,李咏、王小丫、汪涵、何炅这些娱乐节目主持人都名列前茅,也是最受宠的节目主持人。由于主持人的影响力,《幸运52》、《非常6+1》、《快乐大本营》、《超级女声》、《开心辞典》也都成为炙手可热的节目。娱乐主持人受宠并不奇怪,因为人们的文化消费方式已经进入“娱乐时代”,但《幸运52》、《开心辞典》、《超级女声》究竟有多大的文化价值呢,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另一方面,在娱乐风潮的夹击之下,文化主持人只有招架之力。崔永元在告别《实话实说》后,全心投入到《电影传奇》之中。为什么钟情《电影传奇》?小崔说:“它离我的理想特别近。”但《传奇》离可观的收视率却很远。

  从《实话实说》到《小崔说事》,从《电影传奇》到《我的长征》,崔永元一直忙着“突围”,以严肃的态度做着“有态度”的电视节目。但因为远离娱乐,他渐渐淡出大众的视野,甚至被挤出排行榜。这让我想起小崔在回答《人物周刊》关于“你觉得你是一个优秀主持人吗?”的问题时说过的一句话:“是,难得一见的优秀主持人。”

  喧嚣过后,最后拼的是文化

  如今电视荧屏可谓是“遍地选秀热,处处PK声”,就连重拍经典《红楼梦》也要引入“海选”程序。但规律告诉人们,任何喧嚣都有它的周期。喧嚣过后,最后拼的是文化。

  一位学者曾经斗胆放言:《超级女声》对中国电视的发展不会有任何意义。而做《电影传奇》的崔永元却不止一次地说:“我们是在做文化抢救工作,现在有不下5家的资料馆要求保存收藏《电影传奇》。当百年之后,我们的节目还将是一种历史的留存。”

  就像参加“超女”可能一跃成为具有商业价值的艺人一样,当艺术特殊时段的商业价值消失后,“文化支撑”就变得异乎寻常的重要。一个人半年之内成为“超女”并不难,但半年之内要考上“中戏”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主持人价值观念中“重娱轻文”的现象,会给中国电视文化带来缺失,也会给电视节目带来“致命伤”。“主持人排行榜”独独缺失文化价值,这个现象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