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倾力打造文化品牌《铁力文化风采作品展》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4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彭溢

  日前,在哈尔滨举行的《铁力文化风采作品展》吸引了省内众多书画界专家、摄影爱好者的目光———一个县级市来省城举办文化作品展,这还很罕见。

  本次展出作品内容丰富,除了传统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更有独具特色的根雕
、布艺、植物粘贴画等作品,130余件作品展现了铁力的仁山智水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整个展览蕴含着浓郁的地方风情。迄今为止,已有近二千人参观留言。

  各类展品散发浓浓的文化气息

  步入第一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古朴大气、气韵生动的行书,在品味这个颇见功力的书法作品时会自然而然认为这必定是一位行家里手所书,要不是解说员的讲解,没有人会相信那会是来自铁力市委书记孟庆杰的手笔。接下来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铁力市黄有林的一幅金石气与现代书法结合的行书,其线条苍劲,笔墨淋漓,灵逸洒脱又不失古朴,独具艺术风格。随着脚步的前行,我省著名书法家范宝峰的楚简也让人眼前一亮,他的作品充满了书卷气,活泼灵气,笔意浓重,在国内独树一帜,被国内书界看好。紧接着,是“火车头艺术家”余滨的作品,据专家介绍,余滨的章草作品师古而不泥古,遵循传统而不失创新,其作品在省内也是屈指可数。

  走出书法展厅,步入美术展厅,目光就被一幅生趣盎然的

双鱼图所吸引,那是王俊杰的作品,具有一派文人风格,而谷占军的山水画让人如临其境,感受到冰雪覆盖中的小兴安岭的森然之气,看得出,作者是一位热爱小兴安岭,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的老美术工作者。目光前行,是一位74岁的林业退休干部———李福琚的写意山水画,其用笔细腻,泼洒自如,色彩浓郁。展厅的另一面是富于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既有用各种颜色的布料拼贴、叠层制作出的明朗清丽的布艺,还有用真花真草经保色烘干创意加工出的仿真粘贴画,又有反映山村农民质朴勤劳的油画,无不独具匠心,耐人寻味。

  第三展厅展出的是真实再现铁力市秀美山川的18幅摄影作品,表现出作者对家乡的挚爱之情,在展出的19本铁力人士著的书籍中,铁力市文联主席王跃斌的《铁山夜话》、《知青坟》等作品尤为引人注目。参观中,一本《铁力文学》引起记者的兴趣,据了解,这本文学期刊自创刊起至今已连续坚持出版了18年,这在全省县级期刊中也属凤毛鳞角。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铁力的根雕艺术,各个展室的根雕作品全部来自铁力的美术工作者,由于铁力多山多水,聪明灵气的铁力人化腐朽为神奇,创作出了一大批根雕作品,远销省内外,这其中的佼佼者当数王玉柱,他的《祖孙福》、《少女》等作品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令人流连忘返。

  文化大县建设成功打出文化牌

  文化在铁力是包罗万象的,本次展出只是铁力文化大县建设的冰山一角。铁力市委书记孟庆杰说,本次展出的并非件件都是精品,但我们要让人们了解铁力。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怕小,怕的是没有。近年来,铁力市涌现出一大批名家名作,本市的报告文学集《科苑撷英》中七篇作品被人民日报社出版的《鲜红的党旗》收录;书法家范宝峰的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第五届、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在铁力的各项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都不间断地大打文化牌。铁力的

城市建设、教育事业、生态旅游文化等都充满了文化气息。有文化的山水才是活的,“到铁力漂流,向快乐出发”,“铁力旅游,仁山智水,生态家园”等宣传语已家喻户晓,“铁马放歌”这一群众文化品牌在铁力无人不知,夏季的广场上每周都有群众自编自演的文化演出,从机关干部,到企业、乡镇团体、农民,各层次群众都踊跃参与,成为铁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开幕式上,铁力市委副书记杜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展览只是铁力一个对外展示的小小窗口,一个文化大县成果的缩影。我们把铁力这样一个“人口不多、规模中等”的城市定位在生态园林城市,并大力挖掘铁力的文化底蕴,使铁力文化在原有的传统文学、艺术的基础上构建出书法、绘画、美术、木艺、植物画、布艺等多品种发展的文化发展新格局……杜鹏说,这次,我们走出铁力,将铁力文化内涵与风采进行展示,既是提高美誉度,又是在寻找差距,补充不足,为的是把铁力建设得更充满文化气息,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