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半裸选秀离全裸选秀还有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3:49 国际在线

  作者:奚旭初

  “半裸星姐+集装箱+鸡蛋”———这是湖南星姐选秀宣传片中的内容。导演表示,用行为艺术的形式来拍摄星姐选秀宣传片,就是要颠覆传统选秀理念,用新锐独特的实际行动来引导人们对美的全新认识和体现。是拯救选秀节目的第一步!(9月6日《扬子晚报》)

  如果说“用新锐独特的实际行动来引导人们对美的全新认识和体现”这个阐述颇是艰深晦涩,那么12位星姐裸露上身,却就一眼就能看懂———不论星姐抱着的是“鸡蛋”还是“鸭蛋”,不管星姐蜷缩在集装箱内还是保险箱内,仅仅是美女加裸体,就不知会看爆多少眼球。现在的宣传片,还只是半裸的星姐,而这又只是“拯救选秀节目的第一步”。那么“第二步”的拯救,是不是星姐把脐下三寸的遮羞布也彻底扔掉呢?

  今日中国,“选秀”成了热词,到处摆开秀场。有议论认为这是“草根”狂欢。狂欢倒是一点不假,然而确切地说,真正狂欢的未必是“草根”,而是为了“银根”的“选秀”操作者。“选秀”的后面是滚滚财源,这样的“银根”谁愿错过?然而凡事最怕泛滥,“选秀”也不例外。且不去理会“选秀”是艺术还是“娱术”,是通俗还是低俗的争论,仅仅层出不穷的克隆、千篇一律的翻版,终难避免人们的“审美疲劳”。

  于是遂有湖南星姐选秀大玩“半裸”的“拯救选秀”。其实依我看来,这种“半裸”的“拯救”,其实恰是“选秀”演变的必然轨迹。脱胎于选美的“选秀”,自然离不开选美的血脉。而选美的题旨早已被商家实践得淋漓尽致:抓住某些一见到“三点”就想到脐下三寸的眼球,满足这些“眼球”想入非非的“审美情趣”,然后从这个“审美情趣”中搞一点“经济效益”。而如果要使“经济效益”不断产生新的增长点,又必须使“三点”渐次减为“两点”、“一点”甚至“零点”———前些日子某地的房展会上,“房模”不是已赤身登场了吗?当“三点”已不足以吸引眼球时,就有“零点”来“拯救”了。

  现在“选秀”也因为泛滥而终于有点“秀”不下去了。先知先觉的一些“选秀”操作者忧于“银根”的可能不济,而要“拯救选秀”了。按照一般的规律,由“三点”减为“一点”的半裸之后,是可以“拯救”一下疲态尽露的“选秀”的。但问题是“一点”也难长久地吸引眼球。因此半裸选秀的“拯救”,也只能“拯救”一时。再要“拯救”,就只能是全裸。这个时间,估计也要不了很久。在“选秀”从“三点”到“两点”、“一点”,再到终久会来的“零点”的演变中,我们不但看到了所谓的“拯救”,更看到了“过街老鼠”越来越不像“过街老鼠”,而且终于大摇大摆地登堂入室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