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愿的“中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58 南方周末

  □记者手记

  □甄晓菲

  从来都是选秀节目的旁观者,突然被邀请做“我型我秀”的媒体评审,我犹豫了一下。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节目组找到我们,肯定是因为我们有用。明摆着的用处至少有两条:一是搏版面,你记者来了,能不报道吗?二是“正视听”,既然你们记者左一个黑幕,右一个暗箱,这次我就明厨明灶让你们看这盘菜怎么炒。

  大家都是媒体,智商没有明显差别。各人的想法虽然都那么赤裸裸的,但也并非见不得人,这就像商人不会因为生意伙伴想利用自己赚钱就不打交道了一样,有钱大家赚嘛。这么一想我就动心了。

  我很想了解纸媒和电视媒体之间的互动。这个媒体顾问团从何而来,为何而来,将会起到什么作用。作为记者我很好奇,我也相信,读者们包括粉丝们也会一样好奇——说不定比我还好奇。

  于是决定去。

  到了现场才知道,我要戴着小胸牌,还要在电视上露小脸,告诉观众我是哪个媒体的,我又开始犯嘀咕,这算不算代表报社形象呢?

  请示之后,上边的批示是,上,咱们至少要先看看是怎么回事,本能反感或本能赞美那不是记者干的事。

  这下踏实了,我参加了,且很投入。几位记者同行当了媒体评审团之后,都有摩拳擦掌之心:既然打入“敌人”内部了,出点揭黑挖丑的报道也是应该的吧?但人家电视台从头到尾只说“你喜欢谁就投给谁”。

  走过整个程序之后,突然觉得就算没揭到什么黑幕,这一趟也算不白来。你说我中计了,我也无所谓;大家相互“设计”,相互“中计”,各取所需吧。

  主办方的聪明在于,从根本上掌控这个局势的还是他们。权力分你一点,大局却是尽在掌握中。这盘菜从怎么洗,怎么下锅,炒到几分火候,都明明白白的给我们看。但是选菜的过程没有我们参与,只能决定菜出锅是要加点酱油还是加点老醋。

  其实,对于电视台来说,无论是“超女”“好男”“我秀”,统统都是产品而已,收视率才是硬道理。

  反观我们纸媒,是否也是如此呢?至少,有时候是吧?

  (P117857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