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一把琴走遍世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5:27 中国新闻网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一把琴走遍世界(图)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一把琴走遍世界(图)

  盛中国与夫人濑田裕子在云南大理。(图片由《环球游报》提供)

  盛中国先生是世界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他演奏的代表作国内的有《梁祝》、国际的有柴可夫斯基等大师们的作品,被海外权威人士誉为“世界杰出的音乐演奏大师”、“最迷人的小提琴家”和“中国的梅纽因”,目前已经录制发行了10多张CD和录音带,有“中国发片大王”的雅号,每年都要有100多场的演出。

  小提琴是他跨国婚姻的媒人

  盛中国因为演出,除了非洲几乎走遍了世界。他与夫人濑田裕子的相识也是因为音乐,因为小提琴。那是1986年,他应邀担任日本第三届小提琴比赛的评委。一位日本友人邀请他在日本开独奏音乐会。他满口答应,但要求找个钢琴伴奏,于是朋友就向他推荐了现在的夫人、日本钢琴家濑田裕子。

  当时濑田裕子与他住在同一栋公寓,也是他朋友女儿的钢琴老师,那时濑田裕子刚从日本国立音乐学院毕业不久。盛中国选了钢琴伴奏部分很难的《弗朗克小提琴奏鸣曲》作考题,但濑田裕子的钢琴演奏还是很让他满意。接着1987年3月28日,他们在东京的第一场演奏会也取得圆满成功。后来他们渐渐的由搭档变成了夫妻,成了一个跨国音乐与婚姻的佳话。

  2006年他们还共同推出了“迎奥运,倡和谐”盛中国、濑田裕子艺术之旅,是奥组委批准的“我们的奥运———全民奥运总动员”系列活动之一,他们将历时两年在天津、宁波、成都、青岛、昆明、拉萨、深圳、杭州和北京等地举办不同形式的音乐会。

  东方快车、新疆水果与苍蝇

  1996年6月,盛中国曾经受邀参加国家旅游局、铁道部组织的“东方快车之旅”,是从北京出发到乌鲁木齐的豪华火车,据说原是中央首长的专列,全程1周。那列车上的外国游客都是交5000元美金的。那次旅行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看了麦积山、莫高窟、新疆的坎儿井等世界文化宝库。

  在新疆他发现有个人特别好玩。那伙计看上去很清瘦,似乎年龄并不大,床放在一个葡萄架下,有清澈的冰山雪水的水渠从床下经过,渴了可以喝清凉的水,饿了可以伸手就摘到葡萄,旁边有烤羊肉串、馕,剩下时间就是弹琴唱歌了。简直太让人羡慕了,而且似乎并不需要很多钱。

  在一条街上,有1000米长的水果摊,奇怪的那些水果上爬满了苍蝇,外乡人有些怕脏,本地人解释说那里的苍蝇都是吃水果长大的,一点也不脏,他们劝客人们大胆的去吃水果,盛中国和同车的外国朋友就试着去吃,吃完以后还真的没有拉肚子,没有任何不良反应。在火焰山,他们把鸡蛋埋在沙土里,然后作上记号,等他们从景区出来那鸡蛋还真的熟了。

  温泉文化与无声的音乐会

  盛中国在前苏联留过学,又娶了个日本太太,所以经常去日本,对日本的温泉文化很有体会。他说温泉文化不是一种简单洗浴,更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文化,尤其下雨天的时候去温泉绝对享受。

  一边下着雨,一边却冒着热气,那种感觉非常刺激、舒服,绝对的享受。更不要说还有美酒、佳肴和美人相伴。他与夫人结婚的时候去北海道旅游过,那里的环境与俄罗斯很相似,他因为在前苏联读过书,所以非常亲切,树木、田野都是那样壮美、开阔,让人回味无穷。

  那种雨中的温泉的享受让他想起多年前去云南成昆铁路建设工地慰问解放军战士的一场演出,当时因为是露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刚开始小提琴的弓毛被雨打湿了,只靠松香发出的声音,后来渐渐发不出一点声音,战士们都没有穿雨衣而是认真的听,为了不扫观众的兴和热情,他还是满腔热忱的拉完,尽管观众们几乎什么也没听到,但还是跟他一样聚精会神,当他演奏结束全场爆发热烈的掌声,这种心灵的交融和精神的鼓舞让他终生难忘。

  一把琴一个故事

  盛中国旅行中喜欢收藏,除了书法、绘画、钟表等古玩,他更收藏着50多把小提琴,其中有10把小提琴是世界名琴,他很喜欢古代意大利制造的小提琴。每一把都有一个美妙的故事和传说,也有悠远、猜不透的身份之谜。他收藏不是为了升值或赚钱,更多的是把玩、修行。

  说到高兴处,盛中国分别用他收藏的几把名琴演奏了一段音乐,有的琴如久经沧桑的老人,有的如青春无暇的少女,那种演奏者与琴的交流简直是跨越历史与时空的迷人。

  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四处走走看看,他喜欢去酒吧、音乐厅、图书馆、画廊、博物馆、旧货市场等,他在很多不经意中淘到很多满意、喜爱的东西,他家墙上的画有日本的,有中国的,历史都不下几百年,盛中国说它们让他养眼、养心。

  最后,盛中国对《环球游报》的读者说,有机会一定要出去走走,不管以什么名义,考察、学习、旅游,都会提升自己的视野和生活品质,对工作生活都益处无穷。

  来源:环球游报 作者:曹喜蛙 王振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