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返川入黔二渡赤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17 每日新报

  威信县9月3日

  只有9公里的路,《我的长征》队伍早上6:50出发,8:50到达两河岩古道。

  两河岩古道在两座大山中间,地势险要,紧临一条河,易守难攻。

  上午10:10左右,《我的长征》队伍走进云南省威信县,这是在离开遵义后,队员们第二次进县城。

  10:50,《我的长征》队员到威信县的扎西红军烈士陵园祭奠埋葬于此的红军战士,并参观了扎西会议会址。

  3日,队员在威信瞻仰红军烈士墓,瞻仰完,站在高处,眺望威信县城,小城安静,夹在群山的空地间。群山低矮而有型,队员胖洪说,真像沙盘!

  折返9月4日

  离开县城的日子,《我的长征》队伍踏上了折返的道路,向遵义方向返回,开始二渡赤水的征程。

  天气突然变冷,仿佛一下子进入秋天。一场雨,降下酷热的温度,穿上冲锋衣,短裤变长裤。放眼望去,玉米已经收获完毕,地里只留下枯黄的秆子;烟叶也收得差不多,只剩下顶端的小片叶子。它们卖不出好价钱,在纸烟吃香的年代,农民会留下来给自己抽。

  一些农民在播种冬菜,大白菜,冬天里下火锅吃,特别鲜。一些农民在打扑克,路边的农家比比皆是,仿佛在等着这一年结束。

  4日上午,《我的长征》队伍在威信一中进行了演讲,和学生互动,气氛火爆异常。下午3:30才开始行军,14公里,到达双河,在此宿营。

  4日出威信城,威信属云南,当年红军一渡赤水后,牵着国民党军队的鼻子走,红军一直往西,到四川到云南,召开扎西会议。而后,又返川入黔,让敌人晕头转向。《我的长征》队伍在4日正式返川入黔,准备二渡赤水,据悉,二渡是搭建浮桥渡。

  当晚下了一场暴雨,电闪雷鸣,暴雨来得正是时候,以此为界,把一渡赤水和二渡赤水分得很清楚,至少在气温上。

  《我的长征》队伍行军四月有余,每日走路走路再走路,特别是到了贵州和四川,景观越来越相似,几乎是一模一样,加之酷暑,走起来让人昏昏欲睡……连同工作人员在内,许多人都显得疲惫不堪,精神状态非常失调。想想也是,自18日从遵义开拔到现在,没有一天休息,也没有一刻休整。四渡赤水对所有人来说,难的不是行军走路,也并非炎炎夏日的酷暑,一直以来的紧张工作,才是摆在所有人面前最大的难题。

  长征路不是那么容易走的,何况战乱当年。新报云南威信电特派记者张侠

  天凉好个秋9月5日-6日

  9月5日,暴雨后的行军,是过雪山草地后行军最舒服的一天。

  4日的暴雨一直持续到5日早上,本来计划是5日早上6:00开拔,出云南入四川的,但因为暴雨,雷电交加,山区雷击厉害,推迟到10:00才出发。行军5公里之后,正式返回四川。

  队员董峰说,秋天悄无声息地突然降临,有点措手不及,赶快添衣,防止感冒。

  5日行军,依旧有小雨落在我们头上,听着雨点打在伞上滴滴答答的声音,煞是好听。

  雨小些时,大家脱下雨具,享受一下秋雨落在身上的感觉,凉丝丝的,很舒服。

  6日,上午18公里,下午22公里,乡间沙土路,几座小山丘,翻三个垭口,不难走,当日到达四川省叙永县麻城乡。

  经过两天短暂而舒适的凉爽天气,我们又走进了夏天,恢复汗流浃背的日子。好多人都在打听气象信息,想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有雨下,再次降温。

  1934年春节,红军是在贵州桐梓过的,没什么吃的,即使有钱也买不到东西。

  后来,他们和国民党军队玩起了猫捉老鼠和老鼠逗猫的“游戏”,也就是四渡赤水,在贵州(四川和云南的部分地区)迂回行走近三个月,那时正值冬日,大雪,路上泥泞,寒冷异常。

  七十多年后的今天,《我的长征》队伍重新踏入赤水的土地,在8月末,正值酷暑之际,与当年红军长征完全是两重天地。太阳烤在每一个角落,在早上7点就已经非常炽热,山间行走,不透气,闷热无比。

  云贵川今年干旱严重,很多地方缺水,如那日在叙永县建新乡,因为缺水,每个人只用湿毛巾抹了一下身体。

  吃一根冰棍和洗一个凉水澡,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在这个夏日的长征路上。

  新报四川叙永电特派记者张侠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