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群书:多200万我就能拍成经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43 南方网

  

高群书:多200万我就能拍成经典

  高群书

  前天(6日),《东京审判》导演高群书只身来到广州,为这部在网络和媒体上已经引起巨大话题的影片造势宣传,和以往靠明星主演簇拥来吸引人气的影片宣传活动不同,只
身而来的高群书,在身边并没有站着朱孝天、林熙蕾或是曾志伟,为这部铭记历史的影片举债500万元的高群书向记者无奈表示:这部影片到现在还欠债40.5万元。“明星来可能会锦上添花,但是请他们来需要钱,现在我仍然捉襟见肘。”

  由于导演在拍摄过程中的坎坷经历被媒体爆光,这部有关历史真实的特殊的电影已经引发了许多关于电影事件的社会思考。高导演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他坚持千难万难也要把这部影片拍完,就是不想让全世界知道中国拍这样一部电影也会半途夭折,他觉得那是天大的笑话。而对于影片在网络上引发的“富豪们沉迷于拍摄商业大片,却在真正铭记历史的影片面前‘缺席’”的话题,高群书回应道:“不要把这事给闹太大了,不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确实是有待加强。”

  投资人消失导演举债当“老板”

  这部由民间投资拍摄的《东京审判》经历了太多波折——影片投资1800万元,本来是三方投资,但是在拍摄到一半的时候,其中一个投资人却突然消失,为了拍摄完成这部影片,高群书从一个打工的导演变成了老板——拿着举债来的500万元终于把影片拍摄完成。而影片上映后票房一片红火,截至现在已经有400万元的全国票房,高群书感到相当满意,甚至表示可能会有所盈余。不过前日高群书也郑重宣布,“影片不论赚了多少钱,除了还债和相关税收,我都拿不到一分报酬。因为这钱不是我赚到的,是人民的爱国热情赚到的。”

  对于赚到的钱要如何回馈给“人民的爱国热情”,高群书表示:一个是要捐给慈善机构,另一个就是要捐给对东京审判的史料收集。据悉,他的这点想法是源于拍摄此片时史料收集方面的艰难。高群书无奈地告诉记者:“那段历史保留下来的史料其实相当有限。本来美国国家图书馆中有一部完整的《东京审判庭审记录》,但是翻阅和拍摄一次需要4000美元,当时影片拍摄时候很想弄到这份史料,但是因为缺钱最后也没有看到。”

  观众赞扬声多导演自评6.5分

  虽然网络上对影片赞扬声众多,但是高群书一再认为,那只是“人民在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而不是对影片艺术本身的称赞,由于拍摄时缺钱缺时间,高群书对影片的艺术成果并不满意,他只给影片打了6.5(满分10分):“再给我200万元,我就一定能把影片拍成经典。”具体到是哪些内容让高群书感到遗憾?高导演举例表示:“在南京大屠杀里进行杀人比赛的那两个日本下级军官,后来麦克阿瑟的宪兵队在日本一个乡村集市上把这两个人抓住了,当时这两人正在摆地摊。我觉得这个情节特别生动,但是我要拍这个情节,就必须要按照当时的日本社会状况搭一个乡村集市的景,我没这个钱。还有影片中本来想要有一个麦克阿瑟和日本天皇在皇宫里会晤密谈的场景,这在历史上,是对为什么最后没有审判日本天皇的一个重要的交代,但是要拍这个景,就必须要搭个皇宫,我们也绝对没有这个钱。还有其他很多很多想法,但就是没钱拍。”

  此外,关于影片内容,高群书还透露,拍摄一部《独立日》那样的主流商业片才是他的初衷,所以不能拍得太闷。在拍摄中,他也面临着是牺牲艺术还是牺牲历史的问题,“因为题材敏感,我想尽可能还原那段历史。”

  不过完全还原历史真实是不可能的任务。史料短缺、日期有限,高群书也向记者承认,影片最后那段梅汝璈力劝其他10国法官同意给战犯处以死刑的压轴戏,其实是他虚构的。“这段历史当时是在秘密状态下进行的,我没有找到相关史料,梅汝璈说服其他法官的话是我写的。其实我对这个压轴段落并不满意,因为仅仅是这些话就实现了结局的大扭转,我觉得并不具有充分说服力。不过电影永远是遗憾的,无论怎样,影片能上映,就是我的胜利。”

  导演高群书来广州宣传电影,身边连一个演员都没有,据称是因为缺钱。而《东京审判》的“缺钱”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引发了一些思考——“缺钱”似乎成了《东京审判》的一个宣传热点,高群书更是到处“哭穷”,下文是他博客中的一篇日记,其中的感情很复杂,有无奈、有愤怒,好像还有一点自豪——比较生动地展示了部分影人的创作状态。

  2006年8月12日

  看似目前一切顺利,其实依然步步艰难。比如说,听到片子即将上映,职员开始讨要后期酬金,就连制片主任也在催要尾款。

  还有欠特技的钱,录音的钱,作曲的钱,剪辑的钱,机器的钱……今天出上海的加急拷贝,洗印厂必须把前面的账结掉才能把拷贝拿出厂……

  钱呢?你在哪里?

  这话就像爱情啊你在哪里一样傻!从来没有现在看钱那么亲。

  昨晚加班到三点,把第二期预告片做完,隔壁已经有人敲墙抗议,澡也懒着洗,和衣而睡。九点起身订正一遍,方全部完成。

  看完预告片心情舒畅了许多,人就是贱!一边挨着折腾,一边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

  做成一件事的发泄感比什么都舒服,他可以让你忘掉你目前的重重困境,忘掉你所受到的一切刁难、误解、艰难的过程。

  阿Q精神,说对了,老夫就是老阿Q。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