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孟广美说错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家明

  孟广美,这个因《锵锵三人行》被人熟悉的名字,最近几天在网络上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原因是8月31日播出的台湾中天电视的“红色风暴”节目中,作为嘉宾的孟广美说了一些被网友认为是“大肆歪曲事实,丑化内地形象”的话,于是有网友9月1日于网上发帖,要求将其封杀;9月2日,有网友转帖至“红色风暴”主持人利菁的官方论坛,引起网友响应
,主持人利菁表示“道歉”,并请网友勿迁怒于孟广美;更有网友爆料孟广美在成名前曾拍摄过李察·基尔和白灵主演的反华影片《红色角落》,请媒体和厂商在邀约其参加节目或代言商品时多加考量;孟广美和孙兴(孙兴新闻,孙兴说吧)、胡东等人在上海合开的店也被网友爆出,并提出不去消费的抵制抗议。

  总之,最近几天,孟广美成为网络上备受争议的人物,大多数人都对她那档电视节目中的高谈阔论发表了反对意见。

  那么,孟广美到底在那档节目中说了什么话呢?上周那档谈话节目的主题为“两岸艺界大不同”,按理说,台湾出生,辗转香港和内地发展的孟广美,是有资格说说两岸演艺界有什么不同的。孟广美也确实说了很多内地她惊之为奇的不同之处,比如,她说自己曾在天安门广场上使用过一个她自称长达一公里多长,上百个白屁股此起彼伏的流动厕所,然后针对厕所她又列举了内地人上厕所不关门等劣习;除了对内地的厕所的粗陋以及内地人的如厕陋习印象深刻外,他对内地的厕所文化也做了研究,从厕所门后的中文指示下的英文对照中,找出了内地人英语知识贫乏的证据;内地人英语蹩脚的例子不仅存在于厕所文化中,孟广美还以内地有人把“一次性用品”翻译成Atime sex thing,把干货翻译成Fuckgoods来展示内地英文水平的低下。若然只是说说这些也就罢,最让网友群情激愤的是,孟广美还对杨丞琳因对

南京大屠杀不了解遭内地网友抵制的行为发表见解,称南京大屠杀不过是一个历史事件,不应成为中日对立的基础。

  有了这些言论,孟广美在网络上的人气便可想而知了。但孟广美是因为说错什么话了吗?香港已有媒体就此事采访孟广美,她的回复是觉得自己说得没错。对内地有深入了解的人都知道,事实确如孟广美所言,她的话在很大程度上没有错的。孟广美只是使用了一次大型活动中的应急的流动厕所,她可能还没真实见识过内地一些小城市及乡镇的真正的公厕,确实是一字摆开的多个蹲位,大家一边方便一边聊天。而且,这些厕所确实是无门的,只有一截矮墙遮掩。至于卫生条件,相信孟小姐见识之后会更长见识。孟广美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很了解内地了,但其实仍属少见多怪。她觉得那样上厕所是不可思议的,甚至是可耻的,但她不知道内地其实还有很多人家根本连厕所都建不起,能有个茅坑方便,有树皮草根擦屁股已经不错了。但那并不是值得耻笑的事,不是内地厕所的全部,也不足以成为内地的形象代表!孟广美的问题在于,在这些问题的认识上,她自以为自己已知,其实她仍旧无知,至少是一知半解。对于自己无知或是一知半解的东西发表评论,难以客观是无可避免的,遭人非议也是理所当然的。

  除了对于这些社会事实认识上的无知和一知半解外,孟广美对内地人英文水平的认识更是让人哭笑不得。内地的英文普及程度与港台比却有不如,但孟小姐所列举的一次性用品,以及干货的翻译,即便是亲眼所见,也不一定就可以理解为内地人的英文水平问题,这些原本都是社会上流传的笑话,即便有人真的把它贴出来,这很可能只是一种

幽默,一个恶作剧。孟广美真的就以此作为判断内地人英文水平的依据,只能说尚未真的了解内地社会。仍旧是无知和一知半解的问题。

  至于以一个知识分子或者知道分子的语气在电视台大谈民族主义,谈

中日关系的问题,孟广美的知性就更显得不足了。一是这个议题实在太大了,不是一个“是”与“否”就可以给出结论的问题,二来,孟小姐不是在中国内地长大、接受历史教育,不是从小就熟知“日本鬼子”这个词内涵的人,很多问题她是不可能感同身受的。她自以为很理性地看待了一些问题,其实她的理性根本就是因为不了解。她感觉自己是知道分子,其实仍是无知的。南京大屠杀确实是一个历史事件,这话语法上没错,但这个历史事件前前后后还有很多东西很多背景是她所不了解的。

  相比之前一些明星因为无知制造的日本日本军旗装、军帽事件,孟广美制造的这一话题显然更具争议性。不知者不怪,但对于自以为是的知者,本来就容易激动的网民此时的群情激愤当然就不足为怪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