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审判》寻找中国人的缺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沈晓思

  备受关注的国产史诗大片《东京审判》终于9月1日在全国上映,之前已有不少资深影评人认为该片有望成为2006年最具影响力的一匹票房黑马。

  看罢,你有理由把这部电影当作是一面历史的镜子,因为它毕竟记录着那段屈辱与
尊严并存的历史,是我们这个民族永远都无法回避的残酷记忆。你同样有理由把这部电影当作是一种戏剧的先锋实践,因为它毕竟以跌宕有致的篇幅将人性千百个层面会聚于法庭这一方小天地,以极富戏剧性的高潮与迂回升华了故事本身的传奇魅力。

  正如享有电视界“高收视率操盘手”美誉的本片导演高群书所阐释的:“我们力求表达的,正是对战争的思考。正义的审判让战争停止,但战争的影响并没有消失。我们力求达到的,就是让观众的心灵激荡起来,让他走出影院时心灵掀起一场风暴。”

  我个人感觉《东京审判》是真正拍出了中国人的态度和精神。影片气势之宏大、风格之冷峻、感情之强烈。法庭上深绿色的基调,沉重的音乐,不肯移动的镜头,都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既包含着反思历史的凝重,也传达着创作者的悲情,题材与风格在影片中得到了完美的统一。面对这样一个重大、复杂、漫长的历史事件,创作者没有依照历史记载对事件和人物简单再现,而是充分利用法律调查的空间,通过证人、检察官、律师、战犯的交替出场,重现了法庭之外的战争风云,描述了这场侵略战争的多个侧面。

  导演高群书也认为自己拍了一部“主流片”:“对美好的向往是人类共同的情感,主流片就是展现勇敢、坚韧、正义、善良、无私、济困解危等人性中美好的品质和情怀的电影。我们在表现这一国际性大事件中正义与非正义的对峙、较量时,借鉴了好莱坞电影的创作手段,力求呈现给观众一部有史诗气质的影片。”如果按照主旋律的旧有观念去看待《东京审判》,那它该是通篇口号,通篇揭批帝国主义奴役本色的血泪控诉。但事实上影片并没跌入到那个大鸣大放的戏剧俗套,与多年来主旋律题材电影不同,它没有单独站在民族的立场发言,而是以中国、日本、美国、印度甚至更多角度去看待这段历史,让几种观点集中在一方法庭内外做爆发式的阐述,给了所有人发言的机会。日本军方的辩护律师一直在怒目圆睁,翻来覆去地说着:“你还是不是一个日本人……”北野雄一在叫嚣着为了战争,日本也付出了东京大轰炸死亡十六万的人命,原子弹的投射所摧毁的广岛与长崎……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最为真实的声音,它让历史在一系列数字的对比中将仇怨无限地加深。站在自己的民族立场去看世界无疑是偏颇的,就如同让历史的天平倾斜了一个角度。

  可能之前有不少观众感慨于东京审判60年后才拍成影片,可以说影片的出现确实给普通大众提供了一个真正直面这段历史的机会,开始从自己的信念、思想和各种各样的情绪感受层面来重新审视、触摸这段伤痕的岁月。我们需要警醒的是,最终被判处死刑的七名日本战犯并没谢罪,他们是理直气壮以所谓的慷慨姿态去面对死亡的,正如他们所说是保全了大和民族的尊严……当检查官最终在问冈村宁次:“如果你们在今天被宣布无罪释放获得自由,你们还会不会对以前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而津津乐道,还会不会继续回到那片土地上烧杀抢掠……”答案是:“是!”我想这应该是影片最令人震惊的部分,同样更值得我们思索。这一干战犯在做出这样惨无人道的回答后,竟会成为一部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余孽的神明被供奉到靖国神社。因为他们没有谢罪,为那些只站在自己民族立场看世界的日本人保全了所谓的民族尊严,以一己之私试图对抗全人类的尊严。要知道一两个人的生死根本改变不了历史,一个民族的偏激立场更永远无法站在全人类的立场之上。

  在历史的背后,中华民族以3500万人的伤亡,600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作为代价换来了来之不易的人性尊严。这代价之昂贵令今天的我们不敢也没有权利去懈怠。《东京审判》以强势的姿态和信心向世人揭密了那段并不为太多人所熟知的历史,以戏剧的魅力救赎了无数曾经缺失的心灵。

  一个满目疮痍的年代,一首悲怆而雄壮的挽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