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和《长征组歌》的故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5:16 今晚报

  

我和《长征组歌》的故事(附图)

  

我和《长征组歌》的故事(附图)

  《长征组歌》演职人员与周总理的合影

  《长征组歌》,一组激昂的歌声传颂一段壮烈历史,经千万人传唱、历四十一年却不衰。在长征胜利七十周年之际,《长征组歌》原班人马———马玉涛、贾世骏、耿莲凤、杨亦然、王克正、马子跃、生茂、唐诃以及马国光的夫人鲁祖立汇聚《艺术人生》,共同讲述“我和《长征组歌》的故事”,再现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贾世骏:教总理唱《过雪山草地》

  在事先的观众调查当中,《过雪山草地》这首歌是《长征组歌》中最受观众欢迎的歌曲之一。它优美的曲调,沁人的旋律,现在每每听来都是感慨万千。

  在《长征组歌》中,对贾世骏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总理的亲自关怀了。贾世骏今天回想起来,仍然眼圈泛红:贾世骏有一次与总理一起出国演出,总理几天里累得嗓子都哑了,但当贾世骏唱完之后总理却叫贾世骏过去,“这时候老人家端起一杯花茶,特别香,我都闻到了,我以为他要润一润喉,他嗓子都哑了,他没有,他递给我了,惊得我赶快站起来双手恭恭敬敬地接过来,我这泪都快流出来了,总理看了我一眼,说了一句话我简直泪到了控制不住的程度,但我不能当着总理哭啊,总理说你累了,休息休息,教我再唱唱《过雪山草地》好吗?”于是贾世骏就和总理一起哼唱《过雪山草地》,总理唱得非常有感情,哼了一遍又一遍。

  贾世骏回忆说:“打那以后我上台唱这歌,再也不敢刻意地去亮什么歌唱家的才华、歌唱家的嗓子、歌唱家的技巧等等。总理不是歌唱家,他没有技巧,没有漂亮嗓子,哑着个嗓子在唱,还是催我泪下。为什么人家尊称我为歌唱家,我在台上为什么唱不到催人泪下,这个差距可是在课堂上没学过的,我在总理那学到了。”

  耿莲凤:就算倒下也要向后

  当时在《遵义会议放光辉》中担任二重唱的耿莲凤在《长征组歌》的队伍中年龄是比较小的,而且身体也不是很好。有一次下部队演出,耿莲凤的身体就支持不住了,她说:“我看唐团长的头一个变两个,两个变三个,三个变四个,然后我就不知道了,当时我一个想法,就是我不能往前面倒,前面有人,我说一定要倒到后面去,后面没有人。结果后来我真的晕倒摔到后面去了,醒来以后我心里就想哭,我怎么没演出完,我特别恨我自己。”这么多年过去了,今天说起来,耿莲凤还是一脸埋怨自己的表情。

  因为当时经费短缺,时间又紧,所以每个人都要兼任服装,化妆,道具等工作,领唱演员也不例外,耿莲凤当时是负责服装的,每次演出前,他们都要提前到后台,熨好衣服,擦亮皮鞋,按名字发给个人,而且每套衣服都要喷酒,这样衣服不会长毛。特别是1966年去日本演出的时候,只有十几个人唱《长征组歌》,更是一人身兼数职。耿莲凤说:“一个晚上,要唱独唱,单曲二重唱,《长征组歌》,还要跳三个舞蹈,舞蹈跳完以后还要做舞台工作,《草原女民兵》其中有一段要打靶,她就负责举靶子,举起来再放倒,打靶结束后下台换衣服,然后马上接着上台唱歌”。

  马玉涛:“耿耿于怀”四十年

  马玉涛在唱《长征组歌》之前就已经很有名气,经常被其他的文艺团体借调,在《长征组歌》之前也是这样。由于加入《长征组歌》比较晚,所以马玉涛一直觉得自己的唱段没有前面的几首好听,就这样“耿耿于怀”了四十多年。

  鲁祖立:四块竹板的故事

  看过《长征组歌》的人都会注意到,马国光在唱《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时候,手里拿着四块板,而这四块竹板,也有着不同寻常的来历。

  在节目现场,马国光的夫人鲁祖立给我们展示了这四块竹板,它们被一个丝绒的袋子装着,一看就是精心保存。说起手中这四片瓦,鲁祖立依然是感怀不已:“这四块竹板叫做“四片瓦”,是竹子做的乐器,开始的时候要打磨,打磨完了以后拿温油炸,炸三遍,第一遍炸完了放一天,第二天接着炸第二遍。”一开始的时候马国光夫妻怕炸不好,等到炸好了两遍,该炸第三遍的时候,夫妻俩一高兴,就给炸煳了一块。就是这样炸煳了的四片瓦,从《长征组歌》开始就一直伴随着马国光三十多年,演出了近千场,一直到1989年马国光逝世。但马国光在《长征组歌》中传神的形象,潇洒自如的歌声,却如同手中这光滑发亮的四片瓦一样, 珍藏在爱他的人们心中。

  仓库里拣出来的全家福

  我们现在谈起《长征组歌》,经常可以看到一张长长的大合照,上面是《长征组歌》演职人员与周总理的合影。而谁又能想到,这珍贵的合影是马子跃从仓库里拣起来拼出来的呢?!

  当时马子跃在战友歌舞团管理资料室,有一次他收拾仓库的时候发现有三大箱底片,马子跃觉得里面肯定有宝,于是他白天对着太阳,晚上对着灯光,一张一张底片看,看了好几天,终于发现了这张珍贵的底片。由于当时没有广角相机,所以马子跃找出了三张连着的底片,最后拼成了今天大家看到的这张大合照。这也是目前仅存的首批《长征组歌》演职人员的全家福。

  《长征组歌》的考证者

  马子跃回忆:他们团长说周恩来总理喜欢《长征组歌》,在他病重期间经常哼唱两首歌曲,一首国际歌,一首《长征组歌》。但是搞资料的人就要论证一下总理当年是不是唱这首歌了,我就在资料当中找到了很多。像吴阶平的回忆录里有,像肖华写的文章里面有,但我感觉还不够,我就又去淘宝,找到了中国历史博物馆文物出版社1977年7月29日《文物选刊》第30号,这里面就谈到了总理在病重期间依然关心《长征组歌》,这样的话我就把总理在病重期间喜欢听《长征组歌》这个问题一点一点论证下来,这就是我40年来所干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