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音像制品“走出去”面临五大障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8: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周玮)“目前,尽管音像制品出口的形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可能对今后造成影响。”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助理巡视员傅燕梅8日表示,中国音像制品“走出去”面临着五大障碍。

  一是恶性竞争较为严重,出口秩序仍较为混乱。“类似于国内市场的低价恶性竞争已经延伸到了对海外市场的争夺。”傅燕梅说,“统计数据显示,广东音像城国产音像制品
成品出口的平均价格2003年约为8.09元,而2004年则为5.62元,2005年更下降到4.56元,减幅高达43.95%。”

  二是当前音像制品出口仍以制成品为主,所占比例过高,版权贸易相对来说还不理想,即便是出口的音像节目也有很大一部分被外商束之高阁,整体出口结构不太合理。

  三是国产音像制品出口需要对音像节目进行翻译、配音和打印字幕,并根据目的地预期消费群体的欣赏习惯进行后期制作和整体包装,投入较大,成本很高。相比之下,目前政府在政策倾斜、资金补助、税收减免、出口奖励等方面力度还不够。

  四是出口音像制品的质量有待提高。傅燕梅举例说:“据国内某企业一位负责音像出口工作的人员反映,在其销售给某外国客户的DVD光盘中有一些碟片根本无法读取数据,在经过颇费周折地更换之后,仍有1张碟片不能正常读取。”

  五是国产音像制品出口仍集中在北美、亚洲、大洋洲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在欧美等地的市场份额极小,而且主要集中在华人社区,还没有实力打入欧美主流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