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少儿图书进入“贵族化”误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14 新晚报

  哈报网讯(郝洪捷)2006少儿图书订货会7日落幕,笔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此次图书订货会共邀请了200多家出版社,最后只有100家参加。订货会上新书少、亮点少。

  一位资深编辑指出,国内少儿图书现状是华而不实,贵族化、礼品化趋势日渐明显,而且价格不断升高。北京市新闻出版局一位负责人分析说:“儿童读物贵是因其‘外衣’精美而身价倍增。”

  一家少儿出版社负责人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印张计算,胶版纸的成本不到2.5元,铜版纸的成本为3元,而一些高档纸的成本达十多元。该负责人说:“有些出版社为吸引儿童读者,片面追求图书外在美。可以用胶版纸印刷的图书改用铜版纸或高档纸,致使成本相差20%,定价自然也普遍高出两成。”

  与精美“外表”的不断推陈出新相比,少儿图书在“内涵”方面却很少翻新。从今年的少儿图书订货会可以看出一个事实:新书太少。跟往年一样,《淘气包马小跳》、《皮皮鲁》、《哈利·波特》等老面孔依然是少儿图书的主角。一些百科知识丛书、中外童话等都是换汤不换药,内容与老版本相差无几。

  对此,组委会负责人曲明分析说:“图书选题总有一个限制,因为选题雷同,所以新书少。因为没有好的选题,所以内容陈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