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8年后,人艺重排《哗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2:50 北京晨报

  说到北京人艺,人们就会联想到《茶馆》、《雷雨》等戏,其实像《哗变》、《推销员之死》、《洋麻将》等许多外国戏也是人艺的代表剧目。但北京的话剧舞台一向对搬演外国戏不太感冒,从《油漆未干》、《萨勒姆女巫》到《怀疑》等等,每当上演外国戏都会遭遇票房滑铁卢,将于9月28日在首都剧场公演的话剧《哗变》也面临票房方面的检验。

  人艺18年后重排的美国话剧《哗变》是根据小说《凯恩号哗变记》改编,该剧剧本
曾获得普利策奖。1989年,美国导演查尔顿·赫斯顿来到中国,指导老一代人艺演员排演了该剧。当年担任副导演的任鸣此次担纲导演,曾任男主角的朱旭担任艺术顾问。昨天老艺术家朱旭在人艺《哗变》排练场观看了该剧的第一幕连排,他以自己的经验告诉年轻人,演外国话剧中的人物要形似更要神似,不必非得染黄头发垫高鼻子追求外形。

  朱旭说:“不必在形象上苛求,关键是表现出人物思想的来龙去脉,这也是经典戏剧的现实意义所在。”追求神似也是近年来人艺排演外国戏的一个探索,近期刚刚演完的易卜生名著《建筑大师》已经成功改变了外国戏不叫座的局面,导演林兆华对《建筑大师》的本土化改造就非常成功。

  《哗变》是一出男人的戏,16位演员中没有一个女性角色,剧中演员全部是人艺的中坚力量,冯远征饰演海军军官魁格,吴刚饰演海军上尉玛瑞克。朱旭对青年演员的表演寄予很大希望,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形体,身上要有美国大兵的‘味儿’,而且表演应该有俏皮的节奏,现在还不熟练。”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邹红/摄

  

18年后,人艺重排《哗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