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比杜甫幸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3: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粉红色休闲装,手捧鲜花,踏上杜甫草堂清幽的石径小路,昨日,著名作家余光中信守约定,开始了持续整整一天的祭拜诗圣杜甫之旅。尽管抵蓉来身体不适,形容清瘦的八旬老人余光中走在杜甫旧地却依然颇显精神,妙语连珠。祭拜杜甫像、认养“诗人树”、吟诵《乡愁》诗,余光中还与好友流沙河等诗人讨论诗歌,并现场挥毫写下即兴创作了的短诗
,灵感勃发地朗诵专程为草堂创作的40行长诗《草堂祭杜甫》……

  曾悄悄来过草堂

  昨日,余光中草堂行原定于上午9点左右开始,但直到10点依然未见余光中一行的身影。考虑到余光中抵蓉来一直身体不适,甚至要住院输液治疗,记者和一些余光中的“粉丝“正疑心此行要取消,杜甫草堂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余光中已经出门,但路上堵车,所以迟到。果然,10点半左右,余光中清瘦的身影出现了,夫人范我存陪同前来。草堂工作人员介绍,这应该是余光中首次参观草堂,谁知余光中透露,去年他参加武侯祠活动的时候,就悄悄慕名来草堂参观过。

  杜甫改变了我

  记者发现,参观杜甫草堂时,余光中表情相当凝重。当来到“诗史堂”正中的杜甫行吟的塑像前,余光中将双手放在塑像上,静静享受着这难得的“会面”。尔后,手捧着洁白的菊花,在“工部祠”的杜甫彩塑前深深地三鞠躬,“他应该很瘦。”走在路上,在大雅堂前签名售书,余光中解释了自己对杜甫的情感:“杜甫改变了我。受他的影响,我现在不写乡愁,而写乡情了,创作风格也由浪漫主义向写实主义转变。”在他看来,李白教会了他放开,杜甫教会了他凝练:“沉郁的杜甫好似贝多芬,而清逸的李白则如莫扎特。”然而,余光中也感慨,自己比杜甫幸运:“我比杜甫晚来了1300年,但比他大了20岁(指年龄)!他一生颠沛流离,从故乡出走后便再也没有回去过。但我很幸运,我在离开故乡后,还能回来。”

  杜甫胸襟,无人可比

  在唐代遗址前,余光中在众人的目光中从容揭开了《乡愁》碑上的红绸,并低声地吟诵这首著名的《乡愁》,在杜甫草堂认领了一颗生长了70年的“黑壳楠”,这是杜甫草堂诞生的第一颗“诗人树”。溪流环绕,竹木葱茏,朗诵着的余光中突然停了下来,回头寻找并把范我存拉到身边:“里面写的‘新娘’今天也来了。”他还回忆当年写《乡愁》是“酝酿20年,花了20分钟”。现场掌声一片。余光中表示,自己很荣幸能来到杜甫草堂,而且在这有自己的诗碑和树:“杜甫的经历、胸襟,在中国历史上是无人可比的,他是最能代表儒家博爱精神的人。”同时,他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对成都人的羡慕:“成都人太幸福了,守着家乡就能享受到如此众多文人的滋养。”

  以诗会友,盛赞成都诗歌

  昨日下午,当身着黑色西服的余光中出现在演讲现场时,台下的诗人与诗歌爱好者,集体起立以掌声欢迎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流沙河、杨牧、柏桦、张新泉等成都诗人参加了讲座。讲座中,余光中首先发言,“我这是第三次来杜甫草堂了,每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能给我最崇敬的诗人献花,我感到由衷的荣幸。”他谈到,自己在四川曾生活过7年多,对四川文化的营养吸收很深,四川的这7年对他这一生的创作影响很大,自己曾写了很多思乡诗,很多诗都以在四川生活的这几年为素材;成都的诗歌氛围很好,涌现出了一大批的优秀诗人,也写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诗篇。讲座过程中,余光中还现场朗诵了自己为杜甫草堂所题的缅怀诗圣杜甫的三首诗,其中一首这样写道:“一千三百年可以见证,安史之乱最憔悴的难民,成就历史最辉煌的诗圣。”在一旁的流沙河听得连连点头,颇为感同身受。

  夫人范我存:

  我希望他辞职

  和去年来成都一样,这次陪同余光中前来的还是夫人范我存。不少读者都很关心余光中的近况,范我存向记者透露了一年来余光中的生活、工作等情况。

  范我存称,余光中喜欢去各地游历。8月,他们刚到加拿大的女儿家休了一段时间的假,相当轻松。就在今年,他们就回过好几次大陆:“年初到了青岛、大连,来成都前在南昌。”除了出游在外,余光中在台湾地区也有不少的事情要做:“虽然退休了,但学校返聘他,所以还是有两门课要讲。大概是每个礼拜六堂课,主要讲外国文学、翻译。但从我个人来讲,我希望他辞职,课都不要上了,安安心心地在家。”生活了那么多年,范我存评价余光中是“一个认真的人,一个细心的人,比较传统,但有些方面观念又相当开放”。她介绍,余光中平时的每日生活相当有规律,喜欢听欧美古典音乐放松自己。难得的是,家庭生活里的余光中完全没有大男子主义,也不反对做家务:“平时在家他会洗碗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