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鬼才”黄永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7:51 扬子晚报

  今年已经八十三岁高龄的黄永玉先生在木刻、油画、国画等诸多领域均是无师自通,二十出头就成为中央美院的教授,艺术成就令人瞩目,除了绘画以外,黄永玉的艺术实践还涉及诸多领域,人称“鬼才”。他写书,2003年他写的《比我老的老头》在五个月内加印五次,成为当年最畅销的文艺书之一;他搞设计,设计邮票、设计房子,由他命名并亲手设计的酒鬼酒包装已成为经典;他写诗,第三本诗集《一路唱回故乡》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昨日,他在北京通过责编应红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子邮件采访。

  不是诗人但也可以写诗

  黄老说:“我的职业不是诗人,不是诗人但也可以写诗。我希望普通人能看,高明的人也喜欢。”据了解,《一路唱回故乡》已经是他的第三本诗集,收录了他近年所作、从未刊载的诗歌数十首以及相关画作,简洁的文字和图画如同作者早年的木刻一样,寥寥而有精髓。其实黄永玉写诗可不是外行,他的诗集《曾经有过那个时候》获得过新时期文学的首届诗歌奖,“文革”后期他的长诗《老婆啊你不要哭》写给妻子,也写给一个艰难的时代,在黑暗中给很多人力量。可是,黄永玉写的又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诗,字里行间,他的情感被岁月沧桑陶冶得充满诗意,故乡的人与事,大时代的跌宕,个人情感心绪的瞬间感受,被他写得时而伤感,时而优雅,时而激越,时而豁达。不落窠臼的结构与语言,大俗大雅的奇思妙论,如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带有明显的黄永玉个性鲜明的浓郁色彩。对他而言,写诗,更大程度上就是让诗如同他手中的画笔色彩一样,我行我素地挥洒幽默、机智与练达。

  文学在生活中排第一

  作为一位著名画家,黄永玉的诗与画常常是一体的。诗即画,画即诗,相互渗透,相互映照,因此黄永玉就难以被复制、被取代。他为《一路唱回故乡》中的每首诗都创作了一幅画。画因诗的意境、风格不同而变化。画既是诗意的补充与说明,有时更使诗的韵味与内涵得到提升,增加了读者的阅读欣赏快感。这本称为“彩绘本诗集”具有黄氏独特风格的新作,可让读者领略黄永玉先生鲜为人知的另一面。读读他的诗,看看他的画,会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多一些美好,多一些快乐,多一些幽默。对于自己的爱好,黄永玉说:“文学在我的生活里是排第一的,第二是雕塑,第三是木刻,第四才是绘画。我一生70%的时间都花在木刻上,在学校,我教木刻。为什么我喜欢文学,喜欢雕塑,而绘画排在最后呢?因为绘画可以养活前面三个行当。”

  自传小说写得很慢

  八十耄耋,黄老在看淡生死自拟墓志铭的同时,也对朋友们一个个或老态龙钟或驾鹤西去而黯然神伤,暗自喟叹,惋惜比他老的老头越来越少了。黄老透露他正在创作自传体长篇小说《无愁河上的浪荡汉子》,写到四岁就已经写了30多万字,只是画画的“恶习”难改,耽误小说创作进度。“就像苏州评弹《西厢记》里的崔莺莺下楼下了一星期,都还有人愿意听。我写得很慢,但我是老老实实写,没有给任何一段历史画漫画,把所经历时代的各个侧面勾画出来。没有完整的构思或既定的格局,随记忆而行。我自己也不知道写多长。”

  另据责编应红介绍说,黄老于九十年代中期在香港写的《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一书深受读者喜爱,该书新版也将于10月份重新推出。

  本报记者蔡震 童立

  

“鬼才”黄永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