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第一部史诗风格纪录片气势恢宏《圆明园》引人瞩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8:17 天津日报

  本报讯(吴中华实习生裴钰)我国每年新创作200多部影片,真正能登上影院银幕的却只有20—30部,而且几乎全部是商业性极强的故事片。然而纪录片《圆明园》却创造了奇迹,于昨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后,将陆续杀入全国各大影院。

  《圆明园》是我国第一部史诗风格的数字纪录片,在三维技术手法和影像效果上创造了纪录片史上的数个第一。谁能想到,如今展现在银幕上气势恢宏的“万园之园”,就是
取材于圆明园遗址的断壁残垣。影片采用了国际先进的三维仿真电影动画技术,才使这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重见天日。对于这部片长93分钟的电影来讲,其中35分钟都是三维镜头,可谓创下了一个“纪录片特效”之最。

  据《圆明园》导演金铁木介绍,这部作品的拍摄始于五年之前,“圆明园的建成标志着一个王朝的鼎盛,它的毁灭则昭示着这个王朝不可逆转的败落。”金铁木坦言,从创作之初就希望影片可以进入影院,而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无法完成这个任务。在可以借鉴的素材考据极为有限的情况下,金铁木将一部故事片所具备的“人物、情节、悬念和视觉奇观”全部引入了这部纪录片。

  影片采取了非常独到的讲述角度,以来自意大利、在中国宫廷生活了50多年的传教士郎世宁等人的视角,解读这座著名的皇家建筑群。

  据悉,这部耗资1000多万元的“纪录片黑马”,将迎来《X—战警3》与《夜宴》两部超级大片的夹击,竞争压力极大。对此,影片发行方———华夏电影公司及该片导演并不担心。华夏公司副总何先生说:“《X—战警3》也是我们发行的,把《圆明园》安排在这个档期上,我们自有把握。”而导演金铁木则充分相信影片的质量:“影片的每一句台词都有历史依据,三维动画更是无可挑剔。这在国内的纪录片历史上都没有先例。”而与《夜宴》遭遇的褒贬不一相比,《圆明园》8月开始就已经在业内举行了多场看片会,受到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