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混乱中重新洗牌向新格局过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2006/2007赛季意甲

  丑闻转会球星图集球队国米米兰罗马比分牌积分榜射手榜

  刚刚成型的夺冠三足鼎立,罗马、佛罗伦萨为首的第二军团,巴勒莫、拉齐奥、乌迪内斯等队稳居中游,雷吉纳、梅西纳、锡耶纳连同卡利亚里保级的意甲形势,被丑闻审判
和由此引出的不规则转会搞得混乱。新赛季没有格局,是为新格局产生过渡的一年。当呼声甚高的尤文和那不勒斯回到甲级后,才算是真的意甲,也才有格局之言。

  撰文:特约记者关必

  一场丑闻带来数十年倒退

  这是新世纪第三次意甲推迟开赛,第一次因罗马等队的注册问题,第二次是奥运会,今年,问题可多了。一个丑闻把几个豪门打得体无完肤,足协翻新,莫吉、吉拉乌多、马济尼、帕帕雷斯塔等老一辈足球人退出足坛,在两个月的法制天地后,佩索托奇异坠楼,蓄势待发的国米碰上主席暴毙的怪事。

  这一个夏天,亚平宁过得乱七八糟。人们难免担忧:意甲会不会就此彻底沦落?三强支撑如今只有一强,米兰尤文何时才能回到顶点?切沃已经被淘汰出冠军杯,罗马在卡佩罗强势时都打不好冠军杯,何况目前这阵容?佛罗伦萨、拉齐奥本是第二军团代表,却遭不同罚分。新意甲,是黑大过白的混世联赛。

  丑闻剥夺了意甲的公平性、欣赏性,吞噬了很多足球本质的东西,把外在的控制体系无限扩大,得出了权钱罩住足球不让足球滚动的结论,让球迷理解了意豪门省钱又保证成绩的悖论做法。钱,本来是该推动足球前进,像切尔西和皇马,而意甲豪强则向不健康方向发展。唯一公正的国米,丑在另一面,即不会建队管理的技术层次。意甲因丑闻倒退了若干年限,1990年代七姐妹辉煌,1980年代有普拉蒂尼和马拉多纳两个顶级球星,尚有桑普发威,1970年代特拉帕的尤文盛极一时,1960年代的米兰双雄。21世纪的意甲,本该向三强鼎立方向发展,也积蓄了两年,如今戛然而止,在10年的中间当口

地震,恢复时间待定,这种倒退难以用具体时间和程度限定,令人感喟。

  趁乱,有人作乱,比如国米和都灵,同时有人被恶搞,比如尤文和帕尔马,米兰也在牌面上后退不少。除了这几个俱乐部,大多球队无力无心作乱,只能在同一层次上进行些许内部交流:无力购买提升档次的球星,又不愿舍弃保证地位的定海神针,所以,意甲呈现出整体水平下降,细微元素流动的特点。

  颇有市场的托尼、卢卡雷利、埃斯波希托、苏亚索、小曼奇尼全部留队,几支中小球队的象征人物基耶萨、弗拉奇、卡拉奇奥洛、罗基、科里尼也留队,意甲总特点为风平浪静。连阿毛里和卡塞蒂这种三流角色的转会都能登上排行榜,可见形势之差。锋线转会是市场支柱,尤其在缺乏优秀后卫的意大利,内部转会停滞(只有马津瓦、阿毛里、武奇尼奇三人值得提),标志意甲市场枯竭,别忘了,最抢手的两后卫奥多和巴尔扎利也都没转会。以罗马、佛罗为代表的意甲球队,实力不变,通过引援对新赛季做了新的战术调整,如罗马改善前锋、中场,佛罗伦萨有了三前锋基础。

  第1军团

  国米米兰罗马

  构筑新三强

  新赛季意甲无趣,因为冠军归属不该成悬念,理论上没人能当国米对手。米兰被罚8分,以他们近两个赛季拉开第三名国米的分数(都在10分以上),当然在夺冠之列。可米兰在市场上急剧退步,球队实力和气质落后前两个赛季,落后国米半个级别,只能和罗马并列当国米的威胁对手,冬季转会米兰的动作会对夺冠形势产生微妙影响。罗马上赛季凭借斯帕莱蒂的战术改变冲进第二军团,如今跃进夺冠军团。球队过于秀气,板凳深度、球员两线作战经验都不够,霸气不足,不能和国米同列一级别。

  

国际米兰:攘外必先安内

  再从技术实力上分析国米没有意义,8个强援加入,他们凌驾意甲之上。国米的对手是自己,是黑洞称号和莫拉蒂怪圈的传统。如果今年还不能夺冠,莫拉蒂也就不用再争了,对不起死去的法切蒂。国米值得讨论的是转会中暴露出的惯用弊病。莫拉蒂有钱,每年都狠花钱(今夏包括转会费和新球员工资,国米投入欧洲之最,超过切尔西和皇马),无可厚非,可他们今年的购入以落井下石式的屠宰本国球队为主,而非在欧洲市场和其他豪门叫板。伊布、维埃拉、格罗索、冈萨雷斯、达博5个转会都是国内攫取,国际上的克雷斯波和马克斯维尔不要钱,最贵的欧洲引援竟是麦孔。莫拉蒂的力道,全用在狠整尤文米兰上面了。他的居心可见一斑:攘外先安内。更尴尬的是:莫拉蒂把此前在国内竞争中的掠夺物全部抛到国外,马丁斯、沃姆、泽玛利亚、塞萨尔本都是中小球队的中坚力量,国米买时喊得响,却用不好,马上卖出国,构成了意甲球员流失的又一重要原因。就这两点来看,国米无力当意甲大佬,没有尤文鼎盛时的风采。莫拉蒂在建队方面无理性,去年加强中后场感觉锋线稳固,钦定阿德·马丁斯为未来10年组合,今年马上修正,大力加强锋线,重定伊布拉为未来核心(合同到2010年),踢走马丁斯,阿德也差点走。皮萨罗、泽玛利亚、塞萨尔无法融进球队,就能保证格罗索、迈斯维尔能用?冒险而已!曼奇尼这两年,引援成功的都是不被看好的,前年坎比亚索和去年菲戈。新赛季用人仍是大问题,如右后卫萨内蒂和麦孔。中场防守增强但创造力下降,坎比亚索和维埃拉的后腰组合不能场场都上,如何应付两线、对中场进行改造,是技术上的最大看点。贝隆和皮萨罗的缺失,会有后遗症的。

  AC米兰:省钱混过一年?

  米兰是意甲球队赚钱最多的,舍瓦一笔进账4600万,只花2650万,盈利2350万。被丑闻和冠军杯资格搞得无暇顾及市场,贝卢斯科尼也想省点钱用在明年,砸出一个巴西帮米兰王朝。今年没搞定罗纳尔多,明年的小罗志在必得。俱乐部相中的克雷斯波、伊布、罗纳尔多、奥多、加拉、迪亚拉、布丰一个都没弄来,创了老贝时代米兰引援的低谷纪录,一个小小的奥利维拉竟然被迫花1500万+沃热尔才换来。尽管球队在热身中表现不错,TIM杯干掉国米和尤文捧杯,两场资格赛也轻松过关,但人员方面太成问题,卡卡和皮尔洛都没有替补,后卫线只有博内拉和法瓦利融入,一太老一太新,还配不上米兰球衣,右后卫和中后卫问题没得到解决。迪达状态低谷不是一天两天,阿比亚蒂又走了。米兰隐忧太多。奥利维拉和古尔库夫如不能适应意甲,将是灾难,他们的前辈阿莫鲁索和多拉索不就是这样?主要目标没达到,其余转会都是解一时之困,米兰有点把本赛季混过去的意思,看成绩定夺冬季转会强度。

  罗马:受益理性买卖

  罗马的市场非常理性,有买有卖,其中都有大牌,算下来只花了230万欧元。球队的改变和可能的提升,远不止230万欧元。米多和农达找不到意甲节奏,踢走,用莱切的意甲好手武奇尼奇顶替。武奇尼奇不是纯粹中锋,较灵活,适合罗马战术需要。蒙特拉回归,罗马上赛季最头疼的锋线问题有了解决方法。走了达科特,却来了斯帕莱蒂最喜欢的球员皮萨罗,中场技术含量和创造力加强,边路可以更放开手脚。卡塞蒂和马丁内斯两个边后卫的引进,配合了皮萨罗的融入,标志新赛季罗马边路会做出文章。尽管损失了库福尔和库弗雷两个主力,中后卫有梅克斯和奇乌也够了,德罗西、阿奎拉尼、小曼奇尼、塔代伊、佩罗塔5大主力留队,保证了基本框架,球队的新阵型也可以多变。需要担心的是和国米的暧昧关系,森西可能要为引进皮萨罗付出一点代价——德罗西或小曼奇尼将在未来出售给国米。

  第2军团

  巴勒莫佛罗拉齐奥桑普乌迪内斯切沃

  二流打天下

  这个梯队最乱,因为超强的佛罗伦萨被罚分,略有下滑的巴勒莫和桑普又加强,算上原有的切沃、利沃诺、乌迪内斯,数量庞大。佛罗伦萨上赛季达到了进入冠军杯的目标,按普兰德利预想,再用两年就该进入夺冠军团,今年的目标该是争第三。但罚了19分,按去年的排名,减19分佛罗排在罗马后切沃前,也是欧战区,所以佛罗今年争取联盟杯不成问题,第四名为理想目标,跟上赛季任务相同。拉齐奥同样道理,上赛季是联盟杯区域,冲不进冠军杯,罚了11分能保住欧战就不错了。切沃、利沃诺排名相应提前,但积分54和49正好和佛罗、拉齐奥(74和72)减分后差不多,是新第二军团的主力军。桑普和乌迪内斯作为上上赛季的惊奇,上赛季吃了两线作战的亏,今年只为联赛争夺,也会有点作为。

  最大的意外可能是巴勒莫,找回圭多林等于找回了一半身份。两年前圭多林把一个乙级球队送到欧战区,如今前面少了3个对手(米兰除外),送进冠军杯军团很正常,打好了甚至能靠近夺冠球队。圭多林从前惯用4321,强调中前场变化,不特别提倡边路,所以冈萨雷斯和桑塔纳两个纯粹边锋都被转让,马津瓦这种快速的第二前锋也不是太被看好,布雷西亚诺、迪亚纳和阿毛里到来,在卡拉奇奥洛和迪米凯莱的交错下,能组成多变的进攻线,且对中场有不少帮助,阵型在4411和4321之间变。在核心科里尼身边,将是原帕尔马主力辛布里奇奥(上赛季进10球)顶替巴罗内。真正的损失只有格罗索一个,不过博沃和卡普阿诺加盟也符合球队定位。新巴勒莫攻击力明显加强。

  佛罗伦萨留住托尼便完成市场的一大半工作,也留住了球队一大半人气,其它都在这个核心周围展开。穆图代替博吉诺夫,桑塔纳代替菲奥雷,布拉西、利维拉尼代替布罗基、吉梅内斯,为单中锋服务的边路加强,前场厚度增加,有三前锋基础——穆图和桑塔纳(帕奇尼)在托尼身后。利维拉尼到来使得中场更有条理,他是亚平宁为数不多的优秀组织后腰。拉齐奥留住奥多、罗奇、扎乌利,没全变,走了中场核心利维拉尼、后腰达博、边锋博纳尼,中场需要重建,莱切主力阿根廷人莱德斯马、巴勒莫后腰穆塔雷利应运而生,球队还从米兰搞来在阿斯科利表现抢眼的年轻人佛贾,巴罗尼奥从乌迪内斯回到队中,焕然一新。瑞士国脚贝赫拉米伤势值得关注。迪卡尼奥下放到丙级队罗马奇斯科,对球队毫无影响,甚至喜多于忧。利沃诺也加强不少,留住卢卡雷利,伊朗后卫雷扎伊、库福尔、帕斯夸莱加盟,中场有乌迪内斯主力维迪加尔和A·菲利皮尼加盟,锋线来了刚进意大利球的立陶宛国脚丹尼莱维休斯,只走了帕拉迪诺和科科。

  剩余三支球队变化不大。桑普最明智的举措是放弃更衣室炸弹维耶里。诺维利诺作为意甲第二长寿教练(5个赛季,只少于安切洛蒂),对球队了解把握能力自不必说。留住弗拉奇和博纳佐利锋线组合,用尤文的奥利维拉代替从前主力迪亚纳打边前卫,构架不变。皮耶里、博纳尼取代托内托、达拉博纳都是同一水准间的流动。乌迪内斯的主力阵容几乎没变化,奥博多、蒙塔里在中路,亚昆塔、迪纳塔莱在前。切沃从来都是一帮二流打天下,失去阿毛里的锋线略微削弱,用高德亚斯或蒂里博基顶替,塞米奥利、赞切塔、布里奇等主力依然是看点。

  第3军团

  雷吉纳梅西纳卡塔尼亚帕尔马

  数降级热门

  雷吉纳上赛季41分,比丑闻判罚前降级的梅西纳31分只多10分。新赛季被罚15分,球队又无太多改动,当然是降级最大热门。升班马卡塔尼亚没有太惊人的动作和球员支撑,感觉很像去年的特雷维索,降级第二热门。梅西纳接连失去赞帕尼亚、雷扎伊、斯库利、达格斯迪诺等二流球星,重头引援竟是佛罗伦萨老炮前锋里加诺,保级堪忧。帕尔马卖了博内拉、辛布里奇奥、布雷西亚诺、马尔吉奥尼、小卡纳瓦罗、科拉迪、德尔维奇奥、帕斯夸莱,上赛季的主力阵容几乎走光,只能用库图佐夫、布丹等二三流角色代替,保级很危险。卡利亚里(年轻前锋佩佩加盟、球队标志球星都在)、阿斯科利(引进尤文年轻前锋保鲁奇、德尔维奇奥等)、锡耶纳(坎德拉、贝托托加盟)实力应无保级之忧。

  都灵和亚特兰大两支升班马值得期待。都灵去年来了新老板开罗,他搞传媒广告,和贝鲁斯科尼交好,所以弄来阿比亚蒂。从巴勒莫引进意大利国脚中场巴罗内,从瓦伦租借菲奥雷,从利沃诺回归的德阿谢蒂斯,还有上赛季的主力罗西纳(04年欧青赛冠军成员)留队,中场实力倍增。后卫有佛罗伦萨的迪洛雷托和乙级劲旅曼托瓦的奇奥菲加盟。球队原来最弱的锋线用莱切的科楠和原摩德纳射手卡马拉做补充,还从法国格勒诺布尔买下日本前锋大黑将志。今年意甲共3个日本人,小笠原满男加盟梅西纳、卡塔尼亚有森本贵幸。亚特兰大以青训营闻名,上上赛季他们贡献出帕奇尼、马津瓦、莫塔等年轻人。今年,球队搞定维耶里和梅西纳主力前锋赞帕尼亚,中场多尼从马洛卡归来,在米兰混过的多纳蒂加盟,牌面实力提升不少,不再局限于年轻人打天下的世界。

  转会观察

  豪门不再寒门蹭饭

  今年的丑闻审判和市场萎缩,真正意义上标志了意甲联赛的倒退。亚平宁球队整体上的买卖策略和建队方针,与西英球队差距越来越大,并面临可能被德国追平的威胁。

  北方三强内争联赛,外抢冠军杯的架势,本已构成了非常稳定的意大利足球格局。可偏偏出了莫吉丑闻,也只有这种事,能由内至外地打垮三强联盟,改变意甲局面。审判从结果上把三强打到了三个世界,用《神曲》里的定位,尤文降到地狱,米兰在炼狱挣扎,国米升入天堂。三个世界的人,做出了符合自身生存定位的举措,也就决定了今夏意甲转会的基调。尤文和米兰的市场不力,决定了意甲的不力。

  新的基调再明显不过:意大利逐渐向输出地转型。引入的最昂贵球员竟是里卡多·奥利维拉,还在转会中被贝蒂斯狠敲了一把(1500万+沃热尔),牌面上看不值。引入的第二球星竟是在纽卡斯尔废掉的布姆松和摩纳哥的麦孔,各600万。名气最大的克雷斯波是切尔西无偿租借出的,无异于一种施舍,还引起了米兰双雄的哄抢。随后的引援古居夫、迈斯维尔要么低廉要么免费,是市场中的配角。再看意甲流失,数不胜数,跟丑闻有关的有卡佩罗、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图拉姆、埃莫森,无关的有舍瓦、贝隆、斯塔姆、科斯塔、马丁斯、塔瓦诺、达博一系列。欧洲市场今夏共有300人左右走动,从外国进入亚平宁的,只有不到20个。人们习惯以顶级球星的转会衡量市场行情,无论从出走球员的人数、还是级别来看,意甲都是绝对的失败者,严重入不敷出。仅舍甫琴科一人,带走的技术和人气就是所有加盟者联合起来无法弥补的。细数今天的意甲,只有卡卡一个外籍顶级球星(差点被皇马撬走),阿德还在这一行列门口徘徊,险些成莫拉蒂的牺牲品。

  三强鼎立时,市场上互相刺激,去年尚有菲戈、维埃拉、索拉里、科瓦奇、沃热尔等进入,前年有伊布、克雷斯波、贝隆、坎比亚索等球星,2003年有卡卡、基利、范德梅德,从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么寒碜。尽管前几年已有了捡英西剩饭的味道,但捡的还是昂贵品,如今连捡都捡不到。意甲本土球星的流失更能说明意大利联赛的弱化,当佐拉和迪卡尼奥老迈回归消失后,还算风火的米科利、迪瓦约、卡萨诺、菲奥雷、科拉迪等前国脚都跑到国外去,菲奥雷成了瓦伦的人,意甲球队要向人家租借(都灵把他租借回来),本末倒置。

  本赛季意甲转会投入榜(单位:万欧元)

  球队卖买总收益

  阿斯科利50050+450

  亚特兰大200430—230

  卡利亚里260510-250

  卡塔尼亚340320+20

  切沃1100200+900

  恩波利1150250+900

  佛罗伦萨5103000-2490

  国米22504530-2280

  拉齐奥01890-1890

  利沃诺0140-140

  梅西纳10080+20

  AC米兰50002650+2350

  巴勒莫31103830-720

  帕尔马1700370+1330

  雷吉纳150350-200

  罗马9501400-230

  桑普多利亚650550+100

  锡耶纳25120-95

  都灵50110-1050

  乌迪内斯1500400+1100

  图:

  这是意大利球迷为讽刺莫吉而作的T恤图案。“电话门”丑闻使整个意甲遭到了很大的倒退。IC图片

  目前意甲的世界级巨星屈指可数,卡卡就是留守的一个。IC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