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依然饭特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4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周杰伦

  《依然范特西》

  唱片公司:阿尔发

  发行时间:9月5日

  音乐流派:R&B,流行

  品质鉴定:★★★

  周董发片,就像一年一度的乐坛盛事,声势浩大。虽然,依照以往的经验,他的唱片必然会遵循前几年的模式,但所有人还是期待他能奉上一桌盛宴。怎料原本希望能好好吃上一口饭的人们,迎来的却还是一碗稀饭。尽管还不至于饿死,但总有被亏待的感觉。一个看似才气凌人的唱作人,却一直停留在自己满意的过去,谁又能忍受下去?

  事实又一次证明,他在新唱片里依然没有任何变动的野心,饭这么稀,这实在叫人提不起精神!

  周董说法

  “我就是抄袭自己”

  对于《依然范特西》被指“抄袭曲风”和缺乏进步,周杰伦在发布会上说他是抄袭自己,自己的音乐风格始终如一,新专辑就是从旧歌中寻找新意,如果新专辑销量,在台湾卖不到二十万,他就会好好反省自己。提起抄袭音乐一事,周杰伦举例说,新歌《红模仿》是取材自旧曲《爸,我回来了》,《白色风车》是上一张《黑色毛衣》的序曲,《夜的第七章》副歌部分旋律来自之前写给陶子《两个寂寞》的曲等。

  网友灌水

  如果你跟着《发如雪》的卡拉OK伴奏音乐,完全可以唱出《千里之外》

  听着(《千里之外》)怎么这么熟悉——突然我就想起了周董上一专辑里面的中国风大作《发如雪》。嗯,果然越听越像!

  于是我的好奇心被激发起来,想着如果两首歌一起听,将会是什么效果呢?于是我使用AdoeAudition(一种音频编辑软件),把《千里之外》的歌曲从第1分12秒开始,截取出其歌曲高潮部分;再把《发如雪》的歌曲从第1分08秒开始,截取出其歌曲高潮部分;再把《千里之外》的截取部分节奏变慢了0.9%(也就是不到1%);然后再把两段截取后的音乐并轨播放,结果就出来了,两段音乐极其吻合地相配!大家可以听一下我按照上述方法合成的音频文件,自己听听,感觉一下就会发现了!我特意选取了《千里之外》中由费玉清演唱的一段,拿来与《发如雪》进行合成对比,这样是为了让听者更容易分辨两首歌曲。两段音乐的节奏设置、旋律骨架、音域范围、曲风格调完全是同一卦的!也就是说,如果你跟着《发如雪》的卡拉OK伴奏音乐,完全可以唱出《千里之外》!再换句话说,这就是很多不喜欢周董的人们所说的“唱来唱去都是一个调”。——mjc1982

  摘自网易娱乐论坛

  乐观派:

  幸好还有费玉清

  就在大家开始对周董审美疲劳之际,《千里之外》像是一剂兴奋剂开解了很多已经快要睡着的耳朵。

  方文山和周杰伦合作多年,对周董的旋律和意图都十分了解。可在求变的压力之下,也由原先的天马行空全世界游走变成埋在书堆里的古典诗人。在前面几张专辑当中,他并不能充当一个奇兵。在周杰伦的编曲和作曲都形成定势之时,他没能靠优秀的作品继续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他也不是没有尝试新奇或者与众不同的写词方式,仿古典诗词的《发如雪》或者是《十一月的萧邦》中模仿外国诗的意象都有所突破,可是找不到一个很好的契合点,最终还是显得突兀一些。不过《千里之外》的出现可以把不成功的先例都丢到一旁。

  一个平凡而情深的老式爱情故事,地域和层次上的距离,本色都带有泛黄的色调。方文山突然放下奇才的身份,老老实实地填出小说般的歌词,带着些许诗歌的韵律感,反而衬托出旋律里复古的平凡美。真正打通任督二脉的是费玉清几十年不变的金嗓。小哥唱中国民歌式的流行曲实在是享受,也是诠释这首歌曲的最好方式。不知道是歌曲成就了不一样的费玉清,还是总是一样的费玉清拯救了周董和他的歌曲。最终的结果都是《千里之外》足以成为一首被歌坛历史所记载的歌曲。很难想象当周杰伦独唱时还会不会带给人同样的兴奋感。也许它会因为他漫不经心的演唱而沦为另一首《东风破》。不过假设都已不存在,事实是两个人的合唱确实擦出火花。

  作为一张完整的唱片,《依然范特西》确实有很多“依然”的内容。这就又回到前面他被人诟病的“不变”当中。像《听妈妈的话》呼应早期的亲情作品倒是可以,不过可以串味到《黑色幽默》或者《龙卷风》的《退后》就有太多的影子。所以有时候不得不自私地想象一下,这张专辑干嘛不就放《千里之外》一首歌?足够了。不能说《千里之外》拯救了周杰伦和这张新唱片,可事实上它确实凭自己的实力将唱片提升了好几个档次。

  大地

  悲观派:

  为什么要有费玉清

  唱片的封面写着:“想像依然无限大、感觉依然说不完、音乐依然范特西”,倘若真是如此,那真是这个“想象力枯竭、感觉迟钝、音乐大举抄袭”的当下社会现状的幸运。尽管去年的《十一月的萧邦》毁誉参半,但当然不妨碍已然成为某种符号的周董“依然范特西”,并且不用怀疑,这个“依然”字样当然还能开创更多的模式,会在不久的将来出现“依然叶惠美”、“依然七里香”、“依然舞娘”、“依然无极”、“依然两只蝴蝶”……

  想像依然无限大?

  倘若是想像真的依然无限大,那《千里之外》就真的不只是“七里”笑“五十里”笑“一百里”而是“万里之外”,费玉清的美声唱法与周式的R&B唱腔即使不是矫揉造作也让人颇有点摸不到头脑,让人感觉你周董为了“想象”心甘情愿当个“小二”;《本草纲目》与其说用中药名字写成歌词讽刺人崇洋希望自己可以成为音乐上的再世华佗,那倒宁愿翻着《康熙字典》去研究《雨吁》,那可是直接用古文言的表意,而周董更多的时候华佗不成,而我们也更多只是一边看《康熙来了》一边看到有关你的彩铃下载广告。

  感觉依然说不完?

  倘若是感觉真的依然说不完,亲爱的周董还会乖到“听妈妈的话”不?《心雨》里的小提琴和钢琴先后上阵,自是浪漫到“我还在装傻”,《白色风车》中也是“看你傻笑着”,一唱情歌就是“傻”字当头,感觉还真说不完,因为没人知道傻子到底在想什么。《跌跌香》和《菊花台》是两首不怎么像周董的歌,浪漫到陌生,一个异域风情,一个传统特色,只是我们曾经熟悉的周董没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只是不知道是真菊花还是塑料花,不知道是真菊花还是真黄沙,器乐的混杂老外或者拼盘民族这样的感觉是创新还是不能创新后的无着依傍,毕竟感觉和器乐比起来,后者更实在可触摸。

  音乐依然范特西?

  倘若是音乐真的依然范特西,看到“范特西”这个字样,脑子里一下就闪过PinkFloyd《HeyYou》中那一句“Butitwasonlyfantasy/Thewallwastoohigh,Asyoucansee/Nomatterhowhetried/Hecouldnotbreakfree.”当然我们不能用PinkFloyd的标准要求他这就点关公战秦琼,但我们还是有点后怕《发如雪》对《七里香》这样的自我复制,音乐上的空间不是从“红磨坊”过渡到“红模仿”这样简单,尽管我们不用怀疑周董的吐字不清,但我们真的担心他在自我空间壁垒面前的“退后”,所以哪怕是“依然”的延续,周董的音乐空间可观其大概,无过即功,“有何成功可言,继续发片意味着一切”。

  《依然范特西》当然不会差,这年头能做到差出水平来也是需要“范特西”的,我们只能寄希望为你的“想象无限大”不是醉酒后的高了,你的“感觉说不完”而不是那前一个蔡依林后一个侯佩岑或者交叉一个Hebe的绯闻,你的“音乐范特西”真的能“超越萧邦”!

  老丁

  图:

  宣传照依然奢华。唱片公司耗资200多万、花了10天搭建出华丽复古街道为周杰伦拍摄内页造型。周杰伦还带上一台和他年纪一样、被他昵称为“蝙蝠车”的蓝色古董

跑车入镜。

  9月7日,周杰伦在台北举行新专辑发布会,费玉清同台助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