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是魔鬼也是良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Ⅰ

  《女王的教室》

  翡翠台逢周日22:00

  品质鉴定:★★★★

  女王般的美女教师仿佛就是残酷人生的真实写照,她的很多话精辟而残酷。

  爱

  冷酷!无法让人产生恨意

  从小到大,在你脑海中留下深刻印记的老师有哪些?你还记得他们的名字、样貌、声音吗?或者你还记得他/她教过你什么课乃至曾对你说过什么?很奇怪的,几乎每年都会做一个与小学班主任有关的梦,梦中的她总会在不同阶段出现在梦境中,不变的身份则是:她依然是我的班主任,一种恐惧感总会不由得从心底泛起。《女王的教室》中的“女王”老师也是能让人记住一辈子的老师,冷酷到极点,但却一直无法让人产生恨意,反而希望她就是自己的班主任。

  “这个故事叙述的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挑战宛如恶魔般魔鬼老师一年的记录。”

  6年级3班的孩子们遇到了生命中最可怕的老师——一个眉清目秀的美丽女教师阿久津真矢(天海佑希饰),发髻总是高高束起,从头到脚黑色西装、黑色长裙、黑色皮鞋,冷酷表情和暗藏玄机的笑意几乎是终日一成不变,她就像是被赋予权杖的黑暗女王般高不可亲(近),喜欢从精神上惩罚所有反抗她的人,绝不轻饶,那么让人难以理解、难以接受,却又是那么的理所当然。其实阿久津是用现实让她的学生们学会成长,让他们亲自演绎那些背叛、信任、妥协、嫉妒、竞争等种种在成人世界里每天上演的剧目。她折射出来的残酷人生的确是很多人走出校门后无法适应的,却是必须要勇敢面对的。女王让自己变成一座山,牵引着孩子们跨越自己。也许正如《女王的教室》里面所说,如今的家长都不愿意成为一扇能让孩子跨越的墙,所以阿久津才成为了那样的墙。

  人不能不现实,所以阿久津告诉孩子们事实,但是即使在黑暗中也不能迷失了自己。不否认日剧的说教几乎存在于每一部当中,日剧的特点就是每一集都有说教,但是也不否认每一部日剧有其特别的地方,有时甚至只是纯粹的一句话也可以让你忍不住思考继而领悟到当中的真谛。

  大结局的时候,所有的孩子,包括电视机前的你我,或许都会哭得稀里哗啦,但只有一个人没哭,也不会哭,那个人就是女王。虽然脸上永远是那种地动山摇也撼动不变的表情,但从她的眼神里的确能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只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得到。她把所有的感动,都藏在心里;所有的情绪,只会在她心底翻腾。虽然无法认同女王的做法,但不得不承认,天海佑希的演技真的很赞,将很有挑战性的角色诠释得形神合一,仿佛她就是那个女王。在无法理解之时却忍不住被深深触动,不禁惊叹、不安、茫然或彻悟,这就是《女王的教室》的魔力。

  就像并木老师说的:“多年后学生们可能会忘记我,但是却不会忘记阿久津老师。”

  不禁又想起了自己的小学班主任。无论她留给我的记忆是否美好,至少,我不会忘记她。

  铃铛铛

  恨

  矫饰邪恶毒害孩子

  看完《离婚女律师》,看上了真海佑希,是一种对知性的欣赏。

  看完《女王的教室》,更爱看真海佑希,是一种内心狎亵的不良欲望。

  看着她在剧中完全黑色,近乎一个法西斯主义者的装扮,再看那些充满寓言意味的镜头画面,还有那些好像充满哲理、随时给人当头棒喝、醍醐灌顶的对白——一切仿佛都在告诉我们,这是一部另类脱俗、充满叛逆反抗的青春片。别的不说,光是那身不伦不类的装扮,有点像牧师,又有点像希特勒党卫队。在西方理论中,像真海佑希那样装扮的老师,是虐童癖性变态者的代表。

  然而,看完全剧,只想借用韩大才子的一句名言:电视是个屁,谁也别装逼!

  “只有6%的人能得到幸福!”

  “愚蠢懒惰的人将会苦于差别待遇和不公平的!”

  “聪明努力的人将享有各种特权度过充实的人生!”

  “这就是社会!”

  好一套“只有最优秀的学生才能得到幸福,其他人只可能成为社会低下层的贱民”理论!冷酷,严厉,无情,真矢老师就是如此极端地在教育她的学生。而这样的教学方法还被美誉为:用“真实社会的黑暗面”对待学生。整个教室进入极度恐慌之中,考试成绩成为一切的标准,高分者可以享到特权,低分者要做“奴仆”承担所有的杂务。而所有挑战这制度的人,不论如何也没好结果,只会被更残酷地对待。当那些青春单纯的孩子一再被压抑、被摧残,匍匐在变态女王的脚下时,观众的眼泪流下了,愤怒的反对爆发了,阴谋已久的制作者们偷笑了。一切都是他们安排好的一场游戏而已。

  剧情很快就会在观众承受能力的临界点峰回路转。原来这是女教师的一片苦心,这个疯狂的女人其实内心深爱着学生,无时无刻不在暗中守护着天真无邪的孩子们。于是,又是一个happyend-ing。大团圆结局。全体观众,甚至社会上关注此剧的人群无不被大大地“忽悠”了一把。美誉也接踵而来——这是将危机教育推至极端的表现,是青春校园教师题材电视剧的全新尝试!

  在一干人等都在这种伪装另类、挑战传统的剧作面前做了表态之后,他们已经各得其所了。而孩子们得到了什么呢?

  放眼当今的学校教育,比这电视剧情更过分更变态的俯拾皆是,只是它们砥砺粗糙,不会穿上黑大衣装性变态;没有漫画、没有寓言,更没有雨后的阳光。而在欺世媚俗的电视里,从无真正的邪恶。无论是《GTO》,还是《极道鲜师》,或者《龙樱》,或者《女王的教室》。

  我们、包括我们的孩子都在现实的血战前行中经历青春、裂变、成长。无论谁要告诉你社会有多残酷,你相信就是,真相只会比剧情更可怕。矫饰美化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矫饰邪恶,暗示人们社会其实并非如此险恶,这才是麻痹社会蛊惑大众的灵丹妙药——救救孩子!

  吴惇

  女王语录

  愚蠢和懒惰的人将会苦于差别待遇和不公平,聪明努力的人将享有各种特权度过充实的人生,这就是社会。

  好好睁开眼睛:悔恨的话就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不依赖任何人,靠自己的力量。

  人只要活着,就永远有“欺负”这个词,因为人就是一种能在欺负弱小中获得快感的动物,能和坏人强者对着干的人,只有电视或漫画中才能看到,现实中几乎没有,重要的是将来自己碰到这种受欺负的事,能掌握对应的忍耐力和解决方法。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是什么了不起的教师。什么是好老师的标准。我也不知道。

  爱,梦想,希望,回忆,友情,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剥夺,反言之,谁都没有权力给予他人苦难、痛楚、悲伤。

  如果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目标的话,就去学习。不要忽略眼前,而一味考虑以后的事。如果总是那样的话,到什么时候也不会有所作为的。

  铃铛铛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