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院,请把电影放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电影院,请把电影放完!

  因为《X战警Ⅲ》在长达5分钟以上的片尾字幕后,真的还有一段隐藏剧情

  有那么多怪物在银幕上晃悠,《X战警Ⅲ》注定是部吸引观众的大片,但片方还是造出了两个新闻点:一,它是最后一部《X战警》;二,它不是布莱恩·辛格的《X战警》。

  任务还算完成

  布莱恩·辛格是死忠的漫画“粉丝”,正是他用两部《X战警》开拓了这个系列的整体风格。然而在选择继续拍摄《X战警Ⅲ》还是《超人》时,他选择了后者——哪个漫画的“粉丝”不把拍《超人》当成自己的梦想呢?于是福克斯公司把《X战警Ⅲ》的导筒交给了曾经执导过《尖峰时刻》的布莱特·拉特尔——这件事其实没有听上去那么不靠谱,《尖峰时刻》曾经创造过喜剧片的票房纪录,说明拉特尔能够准确地把握观众的心理。拉特尔接手《X战警Ⅲ》后确实抓住了前面两部作品的两根“大筋”:第一,那些各怀异能的变种人之间让人眼花缭乱的打斗;第二,“变种人”和“正常人”之间关系所带来的伦理学思考。

  确实,拉特尔具有相当不错的想像力和商业才华,《X战警Ⅲ》中的各种“怪物”和打斗镜头颇多可圈可点之处。拉特尔也没有忘记《X战警》系列一贯的精神内容,这套系列片的主题一直是在思考一个问题:什么是“不正常的”?“少数派”应该在社会上占据什么样的地位?《X战警Ⅲ》中继承了这个传统,在影片的一开始,人类就找到了把变种人变回普通人的方法,并说“变种”是一种“病”,要对他们进行强行治疗。最终的选择摆在了剧中每个变种人的面前,那些主动选择“正常”的变种人又迫使其他人思考:“改变”是不是一种“背叛”?可以说,这个主题的张力比前两部都要巨大。

  但是远非完美

  《X战警Ⅲ》虽然提出了起点很高的问题,然而却并没有心思真正解决它。在浮光掠影地展现了一下变种人的抗议活动和“罗刹女”的选择外,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了大段的异能展示和惊险打斗上。影片开始打了个复杂的“结”,后来却讨巧地把矛盾转化成了“万磁王”一伙和“金刚狼”一伙围绕一个小变种人的大战,让观众在视听刺激中逐渐忘记开头提出的问题。

  作为《X战警》系列的最后一部,《X战警Ⅲ》承担着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把众多人物“写死”。在片中死去和变为凡人的重要人物不下4个,然而对他们的离去投以的笔墨都不够浓重。除此之外,影片里还加入了将近10个新人物,每个人都多少有点故事,这样在1小时44分钟的片长里就很难展开,结果是除了最后“金刚狼”杀“黑凤凰”一段靠感人的对白给影片加分以外,其他的人物都相当苍白无力。

  毫无疑问,《X战警Ⅲ》是一部好看的电影,作为续集它基本完成了任务。然而它终究不是布莱恩·辛格的《X战警》,它就像用赤狐尾续了紫貂皮,虽然还算好看体面,但总是缺少了那么一点贵气——而且,我怀疑没多少内地影院能让你看到那个真正的尾巴。

  刘铮

  幕后八卦

  离结束还早呢

  虽然福克斯公开声称《X战警Ⅲ:背水一战》(X-Men:TheLastStand)是《X战警》系列的最后一部,但是谁都知道,如此赚钱的《X战警》系列怎么可能说停就停。果然,福克斯的高层在《X战警Ⅲ》上映之后,对媒体“偶然地提及,《X战警》作为一个整体的故事可能告一段落,但是不排除会为‘金刚狼’或者‘暴风女’单独拍一部电影。”

  《X战警》有底气玩外传

  《X战警》显然有足够的底气这样搞下去,因为它在美国比《超人》、《蜘蛛侠》等漫画拥有广泛得多的“群众基础”——43年来卖出近8000亿本这个数字足以“笑傲众侠”。在上世纪80年代末,《超人》或者《蜘蛛侠》等漫画里混不下去的人物,通常都会加入《X战警》延续他们的生命,而几个主要人物也都有了自己单独发展的漫画系列——单单金刚狼的故事拍三部电影都绰绰有余,X战警在大银幕上的故事远没结束。

  2000年《X战警》正式进入拍摄日程时,第一个定下来的演员是扮演X教授的帕特里克·斯图尔特(PatrickStewart),他也是网友票选扮演X教授的第一人。而在金刚狼的选择中,排名第一的是澳洲人罗素·克洛(RussellCrowe),可是当时因为《角斗士》大红的他拒绝接这个“看起来很有趣”的角色;排名第二的道格瑞·斯科特(DougrayScott)刚刚接下了《碟中谍Ⅱ》里的反派角色,两部电影的档期冲突,如此一来幸运就落到另外一个澳洲人休·杰克曼的身上。当时他在好莱坞还只能算二流人物,“金刚狼”的角色帮助他成为绝对的一线明星,跨入著名的“两千万俱乐部”(好莱坞单部片酬超过两千万美元的演员),接连入选《People》等杂志“年度最最性感××人”的榜单。目前,由他挑大梁的《金刚狼》(暂定名)已正式纳入福克斯的拍摄计划,胡凯莉很可能会再次出现,而渡边谦也很有可能出演X战警士中的“银武士”一角。

  哈莉·贝瑞这一集被压价

  扮演“暴风女”的哈莉·贝瑞原本已经退出了这一集《X战警》,因为她和她的经纪人认为“暴风女的角色在未来的故事里没有发展”,而且哈莉·贝瑞因为在第二部的拍摄中要不要沿用非洲口音(漫画中暴风女的设定就是有非洲口音的,而且哈莉·贝瑞也用非洲口音演完了第一部)等小问题和当时的导演布莱恩·辛格(BryanSinger)交恶。但是,在拍了拿下当年金酸梅奖的大烂片《猫女》后,这个奥斯卡影后人气急剧下降,再加上布拉恩·辛格被华纳挖去拍《超人归来》,哈莉·贝瑞就顺理成章地回到了X战警的行列。不过在片酬方面,福克斯拒绝了她提出的1700万美元的要求,压价到了1400万美元,和她在《猫女》时的收入持平。

  漫画电影狂潮从此开始

  2000年,布莱恩·辛格在被福克斯招去拍《X战警》的第一部时,漫画改编电影还没如今这么流行,《蝙蝠侠》系列差点拍死,《超人》的计划再次搁浅,福克斯对《X战警》的前途也并不看好,只给了布莱恩·辛格7500万美元。当时暑期档“大片”的普遍预算已达一亿美元,明显捉襟见肘的布莱恩·辛格把大部分预算投入了CG制作。事实证明他的决定是正确的,《X战警》第一部的北美票房就达到了1.5亿美元,全球票房接近3亿美元。在强大利润的刺激下,哥伦比亚公司把《蜘蛛侠》推向了大银幕,由此开始了漫画改编电影的狂潮。到第三部的《X战警》,因为几个主角的片酬统统上涨,预算已达2.1亿美元,全球总票房超过4亿美元。虽然比起第三部只是稍微增长,但接近一倍的利润已经给了福克斯足够的理由把这个游戏继续玩下去。

  戴乐

  图:

  最后一集《X战警》里,变种人之间的斗法又升级啦。

  注意这张图片好玩的文字说明,它来自一个台湾网友的博客,流传甚广。

  他们竞然让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家伙去演一部叫做“最后一个站著的人”,(Thelaststand)的电影,这什么神经大条的人想出来的烂把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