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之后,不再循规蹈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路易·马勒拍摄这部惊悚片时不过25岁,这部影片被称为“新浪潮的先声”,有着非常浓烈的黑色电影味道。故事设置在一夜之间,两桩杀人案,一桩有其预谋,一桩属于偶
然,二者的联系则是两次意外。如果单说情节不免俗套,不外乎通奸、情杀、落网。但路易·马勒却突破了传统的经典手法,营造出新鲜气氛,使其成为杰作。不过路易·马勒不是我爱的一路,总嫌其过于压抑。

  在影片的两次意外中,机械都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电梯与汽车,这是路易·马勒这位年轻人对战后新时代的敏感。另一方面,这位年轻人并未从道德上、人性上给予批判或同情;更讽刺的是因情杀人的男女竟然未曾在同一画面出现过,他们唯一在一起的场景留在洗印店的照片里。在布莱松风格的影响下,影片的细节非常出色,紧张的环节不但从容冷静而且简约诗意。

  据说这部影片在剪辑时,迈尔斯·戴维斯(MilesDavis)到巴黎演出,在路易·马勒的恳请下,答应用一晚为这部电影完成配乐。当女主角让娜·莫罗失魂落魄地浪迹巴黎黑夜的街头时,迈尔斯·戴维斯的配乐适时地响起,不仅开了电影用爵士乐作为背景音乐的先河,也让这位大师多了张经典之作。1958年前后,法国的刊物已经感受到电影界的新气息——当年1月30日,《快报》的封面上刊登了《通往绞刑架的电梯》男主角莫里斯·罗内的剧照,并引用了路易·德吕克的一段题词:“今后,不仅仅是循规蹈矩的孩子去摆弄影像了”。

  卫西谛

  图:

  《通往绞刑架的电梯》

  导演:路易·马勒

  法国,1957年,CC版33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