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过深刻的韩国暴力启示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09:55 南方都市报

  韩气袭人

  老晃专栏

  一部颇令人费解的电影,故事线索清晰单纯,但剧中人的暴力行为却大多动机不明,事件起承转合也异于平常逻辑,因此处处显得蹊跷。

  一开始,是心怀不轨的音乐教授在荒郊对女学生动粗不遂。女孩逃走后,独自留在车里的教授又被几个山村无赖纠缠。偏巧无赖们的老大半路遇到女学生,又把她带了回来。这有点儿像典型的西游记故事,师徒二人被山中妖怪绑架,束手无策,只能等待孙悟空的营救。

  果然,这群无赖在羞辱教授的同时,还当着女孩的面殴打一个同村男孩,最终导致濒临崩溃的男孩奋起反抗,竟制服了四个无赖。但当他准备烧死他们的时候,尚未失去理智的女孩阻止了他,几个无赖趁机逃脱,并再次控制了局面。

  教授则在男孩和无赖们搏斗时趁机溜走,还引来一个警察。他们赶到的时候,女孩也忍无可忍正准备对无赖开枪。警察夺走她手中的枪,然后奋力殴打其中一个无赖。原来,此前被打的男孩正是警察的弟弟。

  可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在警察疯狂殴打无赖的时候,我们知道原来这个警察当年也是个滥施暴力的家伙,这些无赖折磨他的弟弟是对他的报复。此时韩石圭扮演的那个警察说了一句重要的台词,他说:“当年的殴打者现在当了警察,但被打的人,依然没有忘记过去。”

  到这里,这个在不断的殴打和被殴打中艰难前进的故事终于有了个合理的逻辑,这是个具有明显寓意的韩国故事,除了揭示韩国民族一如继往的复仇心理,也因为剧中人的身份设定而具有某种政治色彩——地位显赫的教授其实是衣冠禽兽,外表纤弱的男女学生也会在愤怒中爆发,既是拯救者又是殴打者的警察死有余辜,野蛮的山村无赖既是歹徒也是受害者……故事寓意可谓深刻,但它究竟能给观众多少“启示”?值得商榷。

  老晃

  图:

  《殴打诱发者》

  导演:元信研

  出品:韩国20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