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曾志伟:敷衍观众不是我的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2: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拍片磕破头磨破手脚

  本报记者陈明辉

  [角色设置]

  在《东京审判》中,曾志伟扮演从中国战场归来、充满负罪感的日本老兵山口正夫,在片中,他为自己在中国的暴行悔恨,一心想通过谢罪来求得中国人的原谅。谢晋评价本片时特别称赞曾志伟,“戏不多却相当出彩”。

  [演员心声]

  曾志伟非常看重这部电影。记者一开始拨他手机,这位有多种头衔(影帝、导演、投资人、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等等)的大忙人没接电话;可是当记者发短信告诉他,采访是为了《东京审判》之后,曾志伟立即在5分钟之内回电:“原来是聊《东京审判》?我有时间,来,有什么问题……”

  曾志伟坦白承认出演这个角色令他一度有心理负担。“老实说,是有点抗拒的,演日本兵,心里毕竟有点不舒服。但是看完剧本后,还是决定要演,因为机会太难得了,这么有意义的片子,如果不参加,是一种遗憾。而且这个日本兵有很多内心戏,对于日本的侵略行为充满了不安和愧疚,既有得发挥,角色也有警示意义。”

  从没有接触过日语的曾志伟,在片中,只有一句中文台词“狗日的日本鬼子”,其余全是日语对白。曾志伟形容自己付出了“三倍的努力”。“剧组专门请了一位日本的老师全程跟着我,每天都在练习。拍这部戏简直比过去要多花费3倍的努力,为什么说是3倍?因为不止是发音要准,语气、语调、语速也得要准,这个很难。外国人在电影、电视里讲中文,我们都会觉得怪,觉得格格不入,反过来也是如此,所以我力求演得自然,在细节下也下了很多功夫,比如尾音拉长一点,还有研究下跪时的动作等等。”

  在多次采访中,导演高群书都大夸曾志伟敬业。他本人倒觉得没什么好提的。“我的原则是,既然做演员,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真。我以前挨巴掌,是真的一巴掌打到脸上;头撞墙,是真的拿头去撞。那场跪戏,我的头在地板上磕得‘砰砰’响,膝盖和手都磨破了———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拿‘假货’敷衍观众不是我的风格。”

  对于曾志伟、朱孝天、林熙蕾、谢君豪的那一段庭外副线故事,观众评价不一,有人觉得拍得“太轻”。对此,曾志伟有自己的说法:“其实许多已成经典的大片,都是用一些小事件、小人物去反映真实的大事件、大环境,比如《日瓦戈医生》,甚至是《泰坦尼克号》。如果影片完全是法庭上针锋相对的辩论,其实是比较枯燥的,因为都是人与人之间口头上的对白。加入了我们那一段戏,可以把观众拉出来一点,那种戏剧冲突虽然是虚构的,但是却能让观众更投入地看片。可以说,我们这段故事和法庭戏是各有分工,起到互补的作用,必不可少。”

  [选角内情]

  日本老兵这个角色最终敲定曾志伟,颇费些周折。导演高群书说,当时在香港找了很多人,但是他们都不愿意演,因为如果演“日本鬼子”的话,他们怕影响日本市场———结果曾志伟很有兴趣,就选了他,“曾志伟其实也有很严肃的东西,不能因为他演的喜剧就忽略这一点。”曾志伟则表示角色很吸引他:“我不会考虑我是影帝还是什么,我就是一个演员,有好角色、而且档期合适,就演喽。这个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我相信是可以出彩的。”

  

曾志伟:敷衍观众不是我的风格

  谢君豪、曾志伟都一度很抗拒出演“日本鬼子”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