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议院]一个好故事值5000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邦邦

  两年前,《东京审判》剧组在小汤山搭起二战后满目疮痍的东京街景。一干港台、美国明星进驻,媒体热捧、影迷期待,好一个漂亮的开局。

  谁知,两个月后,电影就遇到了一系列特殊的问题,一闷就是两年。直到2006年8月
15日,《东京审判》在中国电影博物馆搞了第一场隆重的看片会,其两年间所经历的艰辛,也逐渐为世人知晓。

  这段关于负债、卖身、重现光明的陈述,成为《东京审判》震撼开庭的注脚。而流传于民间和影评人口中的评价也多以“震撼”来形容。

  但是,一部电影的成功,能够依靠口口相传的好感,转化6天800万元的票房吗?并未被人看好的《东京审判》,竟然创造了2006年国产电影的最佳开局,又是什么原因?

  现在,很多人愿意将《东京审判》与即将上映的《夜宴》相比。前者口碑一面倒的看好,后者口碑则现困境。仍然可以预料,投资两亿的《夜宴》一定会取得更好的票房成绩,但是显然难以与投资者和观众的期待匹配。投资不足2000万元的《东京审判》,目标是5000万元票房,达到的话则是投入的两倍。以280个拷贝每天150多万元的票房来看,以院线坚持发行到10月的决心来看,这不是什么难事。

  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的投入与产出的差距?导演高群书对《疯狂的石头》的评价可以作为答案:一部电影最重要的是态度正确,而其他的形式只是次要!

  《东京审判》其实在努力而诚实地讲述一段故事。这段故事因为历史的原因而淹没了多年,当主创们希望在胶片上呈现这段历史的时候,竟然难以从国家级别的图书馆中找到一部详细记载的资料。于是,创作的过程也是殊为不易的努力论证过程。

  一部经过严肃而认真对待的电影理应得到相应的尊重,这是常理。高群书与宁浩同样是并非出自科班却渴望讲好故事的导演。在多数人追求特效、色彩、武侠等形式化的过程中,对大制作的虚妄崇拜似乎也主宰了判断。但是,故事的简单、圆润与精彩就显得难得,真诚的态度和类型的创新更让媒体和电影圈激动。在时代的需要关头,《东京审判》恰巧出现。

  需要崭新榜样的时代放大了《疯狂的石头》的成功,也正放大着《东京审判》的成功。

  社会允许也期待一部好电影、一个好故事取得5000万元的成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