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东京审判》大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13: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5年5月22日,高群书执导,刘松仁、曾志伟、曾江、朱孝天、林熙蕾等主演的《东京审判》正式开机,由于影片真实还原二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日本甲级战犯的史实,因此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在拍摄进行到三分之一时,投资方的撤资让影片一度面临停拍的现实。但高群书凭借之前拍过多部电视剧积累回来的人脉,以个人名义借债500多万元,让停工了5天的影片
重新开始拍摄。

  ★2006年3月,《东京审判》完成最后制作,顺利关机,并在电影局审查时获全票通过,一刀未剪,有关领导对该片评价极高,甚至主动向媒体大力推荐。

  ★2006年3月底,《东京审判》在香港影视博览会上被日本片商关注,几家参加博览会的日本和韩国公司均对该片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愿意引进。

  ★2006年5月,《东京审判》决定让出“五·一”档期给电影《理发师》。导演高群书随后在博客中称此举明智,避开了《理发师》和《茉莉花开》之争,是“佛的恩赐”。

  ★2006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战败61周年,日本首相小泉置中日关系于不顾,参拜靖国神社。正当此际,《东京审判》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大型看片会,导演高群书说:“在这个日子里放映《东京审判》,就是在今天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一次审判。”

  ★2006年8月16日上午,在上海13家影院率先进行了连续12小时的连环点映活动。上海各界人士纷纷进影院自费观赏该片,著名导演谢晋大赞该片是“近十年来看过的最好的影片之一”。

  ★2006年9月1日,《东京审判》正式在国内上映。其音像制品也火速被买断,于9月上旬上市。

  ★《东京审判》能否在日本上映再次成为关注热点。导演高群书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能在日本上映,哪怕价钱低些也可以出售。”影片发行负责人钱建平说,多家日本片商踊跃与《东京审判》发行公司合作,目前正在商讨影片的价格问题。钱建平说:“最快在半年后有望在日本首映。”日本最大的报纸之一《朝日新闻》作过统计,70%的日本人不了解“东京审判”,19%的日本人根本不知道有“东京审判”这段历史,甚至现在的日本人还在怀疑当时的审判官是否缺乏公正。“他们误读了历史。”高群书说:“《东京审判》的脚本来源于史料本身,这是用电影艺术的方式再现历史原貌,这也为世界人民提供了了解历史的途径,这是积极的沟通方式。”(陈明辉 王子君)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