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英雄》到《夜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1:04 三秦都市报

  随着其2006年的商业大作《夜宴》上映,导演冯小刚终于摆脱了自己在银幕上的北京市民形象,成功晋级中国电影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大导演”俱乐部。所谓的大导演,以目前的概念来看,其实就是这样的一群人:用超级施主们的大把钞票,可着劲的往自己身上途脂抹粉,同时对别人的评价又像兔子一样敏感的人。

  看过《夜宴》的人有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似曾相识”,从张艺谋的《英雄》到陈
凯歌的《无极》再到冯小刚的《夜宴》,几位国内的一流导演就像南北大厨一样经过各自一番煎炸烹炒之后,送给观众的菜却极度雷同:一份土豆炖牛肉、一份牛肉炖土豆,再加一份炖土豆——没有牛肉。即便真的是饕餮大餐,如果天天吃一样的东西,也难免倒人的胃口,更遑论其本身的营养价值高低如何。也许我们不能不承认,中国电影的商业化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电影毕竟是一种现代艺术,商业化并不等于是“流水作业”,可以按照标准的模式去一一复制,而艺术的最大生命力就在于创新,只有那些通过独特思维和视野淬炼之后的艺术作品,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成功的商业影片可以是一部战争片、灾难片,也可以是一部伦理片、喜剧片,甚至也可以是一部卡通片,这些观念都是在最商业化的北美电影市场得到证实的成熟经验,而且即使是在我们的近邻韩国,也在商业电影的制作当中早已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而在中国商业影片刚刚萌芽的今天,我们的几位“大导演”却一股脑的扎堆在“古装+武打”的二分地里抢收成,全然不见身边大片尚待开发的沃土,任其荒芜,这样的“短视”与急功近利的心态,对中国电影的发展来说,无异于揠苗助长,又或者掩耳盗铃。如果说《夜宴》只是冯小刚的“试水”之作,那么《满城尽带黄金甲》后面的张艺谋显然已经在“冲浪”了,只可惜几位大腕导演前仆后继跳进去的非江非海,而是一条浅溪。

  本报记者黄小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