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江健三郎认定中国作家能得诺贝尔文学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2:36 都市快报

  “我坚信,中国在不久的将来,必定有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最有力的候选人,莫言先生就坐在这里。我非常敬佩中国的知识分子。”大江健三郎昨天演讲的第一句话,就引来听众的掌声。

  9月9日的北京,阳光明媚。上午10点,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大师大江健三郎北京之行的一项重要活动,“始自于绝望的希望———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的自白”在中
国社会科学院小报告厅举行。大江先生身材中等,戴副黑框眼镜,穿黑西服白衬衫,显得斯文干练,精神矍铄。底下几百位中国知识分子,人头攒动,座无虚席。

  忆

周恩来

  “我当时十分激动,面对著名的烤鸭居然一口都没吃。”

  在一段长长的开场白里,大江回顾了他在1960年首次访华的往事。那一年,他才25岁,是日本文学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作家,当时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领导人接见,还见到了郭沫若、巴金、茅盾等著名作家,欣喜异常。他说,在北京访问期间,他的母校发生了一起大学女生被美军士兵杀害的事件。“当时周恩来总理在全聚德宴请代表团,他特意对走在最后的我说,他也在关注这起事件。他是用法语对我讲的。周总理竟然注意到我学的是法语文学!”大江健三郎诙谐地说,“我当时十分激动,面对著名的烤鸭居然一口都没吃。”

  推崇鲁迅

  “我对鲁迅的阅读从不曾间断,这种阅读贯穿了我的一生。”

  大江很早就对鲁迅的为人和鲁迅文学的批判精神表示了极大的崇敬,曾在作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后,依然谦逊地表示:“在我有生之年,我希望向鲁迅先生靠近,哪怕只能靠近一步也好。”在昨天的演讲中,大江又多次谈到他对鲁迅先生的景仰:“近60年来,我最崇敬的一个中国作家是鲁迅。我对鲁迅的阅读从不曾间断,这种阅读贯穿了我的一生。”大江还吟诵起《华盖集续集·记谈话》中的话。“12岁的我,反复诵读这些话,似懂非懂,只觉得鲁迅实在伟大!我当时在笔记本上写下,希望是如何产生的,我认为在书上。19岁时,开始大学生活,阅读到更多鲁迅专著,对‘希望’的思考也一直出现在我各种笔记中。终于破解了这道题,就是鲁迅先生说的要直面现实。”

  担忧现状

  “我在战后的这些年,一直有个希望,就是日本与亚洲被侵略的国家和人民能和解,但现实令人担忧。”

  这次演讲的标题“始自于绝望的希望”,就是源自于鲁迅先生的“绝望之于虚妄,正与希望相同”。已经71岁的大江健三郎,在演讲中,自始至终告诉中国听众,作为即将消失的老者,他本身并无所忧,只是对日本的年轻人和中日之间的关系深怀忧虑。他沉重地说:“我在战后的这些年,一直有个希望,就是日本与亚洲被侵略的国家和人民能和解,但现实令人担忧:日本一些国民对侵略中国和亚洲的历史和罪行正在忘却或漠视。”在演讲中,大江说,日本国民应对侵略中国的那段历史做出深刻地反省和认识,那才是中日之间关系正常化的惟一出路。(孤松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