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勇夺金狮 今晨,奇迹属于中国贾樟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日晚(北京时间今日凌晨)落下大幕,主竞赛单元以及地平线单元的各大奖项一一决出。半路参赛的中国内地导演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成功捧得最高荣誉——金狮大奖。同时,中国内地导演刘杰的处女作《马背上的法庭》在地平线单元中获得最佳影片奖。在颁奖典礼之前,中国两位导演贾樟柯和蔡明亮还获得了非官方性
质的纪念奖。惟一遗憾的是香港地区导演杜琪峰的《放逐》落败而归。

  本报记者 潘媛今晨为您报道

  成龙大哥中山装亮相红地毯

  在简单而隆重的闭幕红地毯上,中国导演贾樟柯打了头阵,第一个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而他的 “御用”女演员、同时也是凭借影片《三峡好人》第三度入围金狮奖影后提名的女演员赵涛以一身黑色裙装亮相红地毯,在贾樟柯的镜头中一向朴素的她显得很有女人味。无独有偶,另外一位中国影人成龙大哥也选择以黑色中山装亮相,在红毯上接受中文媒体的采访,显得格外开心。成龙大哥在颁奖典礼上担任了颁奖嘉宾,为新人颁奖。

  《马背上的法庭》

  获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

  在影响力仅次于主竞赛单元的地平线单元中,中国导演刘杰的作品《马背上的法庭》获得了最佳影片奖。这部主旋律影片故事来源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法官办案的真实故事。导演刘杰2003年看到有关他们的报道后,先后六次前往宁蒗实地采风,在海拔3500米的云南泸沽湖附近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这部影片的拍摄,主演为著名演员李保田。《马背上的法庭》是导演刘杰的处女作。遗憾的是,贾樟柯导演的纪录片《东》败在了一向关注社会、政治与种族问题的黑人导演斯派克·李中,后者拿到了地平线纪录片大奖,该片关注的是飓风卡特里娜和美国政府迟钝的反应。

  本·阿弗莱克、海伦·米伦

  分获影帝影后

  在影帝影后之争中,最后分别由美国和英国演员夺得。获得影后殊荣的是金狮大热门《女王》中女主角、舞台剧演员出身的老牌实力演员海伦·米伦,而影帝则由好莱坞当红小生本·阿弗莱克凭借《好莱坞庄园》一片收入囊中。不过小本本人当晚并没有亲自来威尼斯领奖,他的制片人带来了一段录音,作为获奖感言。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是法国导演阿兰·雷斯奈斯,今年84岁的雷斯奈斯曾于1961年获得过威尼斯金狮奖,并于1995年获得表彰其职业生涯的威尼斯大奖,今年他带来的作品是《绝密隐私》,讲述了在巴黎的一群普通人为生活而挣扎的故事。此外,热门电影《女王》获得了最佳编剧奖,《那些他们的会面》和 《干涸季节》获得评委会特别大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首次设置的银狮“新发现奖”由影片《金色大门》获得。

  贾樟柯《三峡好人》捧得金狮奖

  尽管近几年来威尼斯电影节的传统节目“惊喜电影”都与金狮无缘,但中国导演贾樟柯却在今天凌晨将“惊喜”等到了最后!这几乎算是一个奇迹——从半路宣布入围到最终击败所有重量级的作品和热门影片,拿到沉甸甸的金狮奖——今年贾樟柯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奇迹:第一个携纪录片入围威尼斯地平线单元的中国导演,第一个携两部影片同时入围威尼斯电影节两个单元的导演。现在,他在连轴转两周之后,直到出发前最后一刻才赶制出来的电影《三峡好人》又拿到了威尼斯分量最重的大奖——金狮奖,这也是贾樟柯继2000年的《站台》拿到最佳亚洲电影奖之后再度在威尼斯拿奖,说威尼斯是贾樟柯的福地一点也不夸张。

  站在领奖台上,贾樟柯仍然显得平静,他说:“非常感谢电影节,给了这部电影机会,感谢工作了十年的摄影师和制片人周强,感谢一直支持我拍电影的所有人,谢谢。”对于贾樟柯来说,尽管《东》失利了,但《三峡好人》为他赢得首座金狮,这才是最为重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