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宴夜开席笑贯全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17 每日新报

  在经历过广州、杭州、西安、沈阳四站以及威尼斯的展映后,冯导昨日率领全体《夜宴》主创在京举行媒体看片会。在观众笑场、故事情节西化等负面报道下,冯导非常希望在自己的“老根据地”获得碰头彩,谁知该片在北京的放映不仅观众笑场的程度有所增加,而且对多个悲情情节的展现均报以笑声,继张艺谋、陈凯歌的大片遭遇媒体批评后,冯导的《夜宴》再遭重创。

  因为有谭盾、叶锦添、袁和平等一干影坛幕后大腕的鼎力加盟,《夜宴》的色彩亮丽、武打特效炫目,不失为一部大片。而看片过程中,媒体的笑声大体集中在大量“咏叹调”式的台词和葛优饰演的厉帝。《夜宴》的台词太过文艺气息,尤其是中国古代的文法,加上莎士比亚式的台词朗诵,着实让看片者忍俊不禁。例如,厉帝在为婉后“按摩”时做出了明确的表态:“以前我不困惑,我的心里只有江山,但是过了今晚我就困惑了,我的心里有了嫂嫂。”

  当篡夺皇位的厉帝欲将侄子无鸾作为互换人质送往契丹时,婉后表示反对,因为契丹送来的所谓王子只不过是牧人的儿子。厉帝开口道:“我们不学他,我泱泱大国,应以诚信为本。”太子在婉后加封大典上,将厉帝谋害先帝的情形用舞蹈的形式表现出来。看罢,厉帝尴尬地赞赏道:“真是个伟大的艺术家,朕深感欣慰。”而该片遭到质疑的另外一点就是葛优的表演。因为观众看惯了他的喜剧化表演,所以他的动作、台词、神情等都会引来笑声,尽管在情节上,冯导希望他表达的是悲情。

  看片结束后,记者相互问的就是三个字“还行吗”。经过一番激烈讨论,记者迅速被分为两大“派别”:“保冯派”与“倒冯派”。前者认为冯导在《夜宴》中完全驾驭了古装片的题材,突破非常成功。片中对于权力、欲望、爱情的深刻诠释,给了观众一场视觉听觉盛宴。而后者则表示,古装大片是个商业陷阱,擅长讲故事的冯小刚一旦踏进来也不例外。《夜宴》处处流露出冯氏的审美、人性的挖掘,但一不留神,也和内地古装大片的几位前辈有着同样的缺陷,形式大于内容。

  记者感觉,《夜宴》一片只能打70分,问题并不在冯导身上,因为影片的剧本存在致命弱点。导演不是万能的,冯导早已形成了自己善于拍摄都市喜剧类题材影片的风格,这也是他得到观众认可的唯一砝码。但制片方因为张艺谋、陈凯歌开发海外市场的成功而打起了冯小刚的主意,特意给了他一个莎翁名作《哈姆雷特》的“壳”,而硬把一个中国的古代故事放进去,其结果可能会受到海外观众的欢迎,但对于熟悉“冯氏

幽默”的内地观众来说,丝毫没有感受到冯导所应该带给大家的风格。

  本组文/摄新报北京电记者张钢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