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和刘杰获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30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朱美虹威尼斯 9月 9日电

  当地时间晚上六点,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于丽都岛SalaGrande正式举行,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获得地平线大奖。记者获悉,在《放逐》、《三峡好人》以及《黑眼圈》三部有望夺金狮的华语影片中,《黑眼圈》基本无望,导演蔡明亮也已于今天上午飞离了威尼斯,《放逐》导演杜琪峰也已确定不走红地毯。导演贾樟柯当地时间晚上六点半,率《东》与《三峡好人》剧组同时踏上了红地毯。

  当地时间下午,威尼斯电影节非官方奖项率先颁奖,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东》获得由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而蔡明亮的《黑眼圈》获得了"和平与富足的多样电影奖"。

  对于《东》,给出的获奖理由是:"在记录画家刘小东在中国三峡及泰国曼谷作画的路程中,贾樟柯导演用一种不同寻常的影像方式跟踪记录了这两个国家的社会变革。在《东》中,贾樟柯对中国艺术采取了一种实验的、社会的艺术,为绘画与电影艺术的和谐统一提供了一项重要的实验。"

  "和平与富足的多样电影奖"则是由一群年轻人评选出来,他们对《黑眼圈》的评价很高:"《黑眼圈》照亮了人类内心深处的寂寞,让我们明白,人性充满了我们内心的爱与自尊。在电影的最后一幕,漂在水中的床暗示了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和谐。"

  在红地毯之前,记者在大部分嘉宾下榻的威斯汀酒店见到了刚刚获奖的贾樟柯导演,记者立即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对于刚刚《东》获得的奖,你怎么看?

  贾:其实对于这个奖项我也不是非常熟悉,但能够获奖,就是对我们的鼓励。

  记:这个奖你会怎么处理?

  贾:我想我会挂在办公室的墙上吧。为了这部电影,大家都很辛苦,而这也是电影中表达的生存状态。

  记:对于金狮奖,你觉得《三峡好人》有多少胜算?

  贾:会拿吗?这我就不敢奢望了。

  水城博客·成龙

  在威尼斯,我发现有不少人见到我,都会摆个pose冲我喊“JackieChan”,我很开心,但是,我希望我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明星。

  在好莱坞,我拍《尖峰时刻》系列,拍《龙旋风》,但是无论是角色还是其他方面,我受到很大的限制。比如说即将开拍的《尖峰时刻3》,我们现在正在巴黎选外景,内景则回到洛杉矶拍。我都不明白为什么美国人一定要在巴黎拍外景,但是当我拍美国片的时候,一切几乎都是由他们决定,我基本插不上什么话,更不用说尝试不同的角色类型———在他们看来,如果我的某部电影卖座,接下来就一定是拍续集,《尖峰时刻》就是如此。因此,我才回国来拍了《新警察故事》、《神话》、《宝贝计划》这三部影片,多一点表演少一点打斗,如果是在好莱坞的话,他们根本不敢让我尝试。

  现在全世界人都知道了中国的动作片,但实际上动作片目前可发展的范围越来越小。外国人拿了我们武指的技术,再配上他们的CG特技,原先不会打的人都可以变得很厉害,我们的电影成本低,这一点是不可能做到的。我有几个外国徒弟,他们跟我学了5、6年,现在都当上了武指在好莱坞拍片,但是我们呢?在我和李连杰之后,还有谁能拍好莱坞大制作的动作片?我不知道。所以,我希望除了动作片外,中国能有更多题材的电影走向世界,比如说乡村片,张艺谋以前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就很不错,如果以后中国这类电影能进入世界市场就好了,而不是仅仅靠《英雄》、《十面埋伏》这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