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脱下金属的面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傅亮

  提起StoneSour,人们总是爱说,哦,就是那支Slipknot的衍生乐队啊———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正确,虽然StoneSour的创始者CoreyTaylor是作为Slip-knot的主唱而名噪乐坛,但StoneSour的诞生还比Slipknot早上三年。况且CoreyTaylor在离开Slipknot后重组StoneSour的第一张唱片,就卖到了金唱片的销量,时隔四年,他们的第二张唱片《ComeWha
t(ever)May》在上市的第一周就卖掉了8万张———再说他们是某某乐队的附庸,则未免太不厚道了。

  在脱下了Slipknot的鬼面,为电影《蜘蛛侠》唱上一曲《Bother》之后,CoreyTaylor身上的唳气,似乎一下子退去了不少,初听新专辑《ComeWhat\(ever\)May》的主打歌《ThroughTheGlass》时,我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放错了碟———从唱了8年重金属嘶吼的CoreyTaylor的喉咙中,传出的竟然是这样一首抒情的慢板,搭配着清新的吉他,都能听出些英式摇滚的味道了———这还是CoreyTaylor吗?

  当倒回专辑的开首曲《30/30-150》,我的疑虑立刻就烟消云散———CoreyTaylor依然是那个CoreyTaylor,沉重而快速的节奏,金属乐的配器,CoreyTaylor的声音依然像石槌一样坚硬。

  但比起Slipknot彻头彻尾的重金属,StoneSour绝对可以算是“柔情”版的了———“柔情”到从前Slipknot的乐迷都开始酸溜溜地讽刺他们为“伪金属”。但如果你是像我一样旋律至上的摇滚迷,而又厌倦了英伦,时不时想来点更沉重、更刺激的,那么这张《ComeWhat\(ever\)May》绝对对你的胃口。

  事实上,真要将《ComeWhat\(ever\)May》归类,可是件难事———《ThroughTheGlass》前半首带了点英伦味,而后半首则更像是车库音乐,《30/30-50》和《Reborn》的金属和嘶吼绝对是整张专辑中最过瘾的,《Socio》虽然没什么金属味儿,但也很带劲儿,而另类的《Silly-world》和《YourGod》带着点儿迷幻,尤其让人上瘾,至于最后一首《ZzyzxRd.》———你在重型摇滚的唱片中听过钢琴吗———这活脱脱就是一首80年代的流行情歌,真是诡异得到了家。

  看来复活后的StoneSour,就如十多年前那样依然故我,当初的StoneSour甚至连成员都一直不稳定,仅是凭着一腔热情在做音乐,从不考虑什么风格,而如今StoneSour大多数的成员都已经迈过而立之年,却还是和从前一样,一张《ComeWhat\(ever\)May》中,混搭着各种风格———这正是StoneSour的风格。

  我想,还是用一个简洁明了的词来定义他们———HardRock———柔情混搭着嘶吼,他们总让我想起GunsN'Roses。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