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 擒金狮扬威水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10 法制晚报

  

贾樟柯擒金狮扬威水城

  贾樟柯捧得金狮大奖,神态自若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今晨落幕 中国影片大获全胜 《三峡好人》夺得最高奖项

  贾樟柯 擒金狮扬威水城

  本报独家连线贾樟柯他表示是意外惊喜回国后推动影片发行 上映时间未定

  本报讯(记者 喻德术)中国影片再次折桂威尼斯。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63届威尼斯电影节落下帷幕,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夺得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狮奖。

  这是继1999年张艺谋的《一个都不能少》捧走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之后,内地影片第二次获得这一奖项;也是今年中国导演所获得的最重要的一个奖项。

  除《三峡好人》外,贾樟柯的三峡移民纪录片《东》还参与了“地平线单元”的角逐,并获得欧洲纪录片协会奖和欧洲艺术协会奖。一人两部影片独揽三个奖项,这是贾樟柯给中国电影创造的奇迹。

  同时,“地平线单元”的最高奖项也由中国影片获得:青年导演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夺走了最佳影片大奖。该片聚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司法改革中存在的种种社会现象,由前段时间“戏霸”风波的主角李保田主演,一鸣惊人。

  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黑眼圈》和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放逐》,也参与了金狮奖的角逐,但均颗粒无收。杜琪峰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能入围就已经很不容易,得不得奖都无所谓。”此外,《看上去很美》的导演张元获得了电影节特设的罗伯特·布莱森奖。

  威尼斯连线

  贾樟柯:这是一个惊喜

  又讯(记者 喻德术)今晨,身在威尼斯的贾樟柯接受了本报的独家连线:“当然是很开心,也很意外,这是威尼斯给我的一个惊喜,是他们对中国电影的一种厚爱。”

  《三峡好人》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后一部进入主竞赛单元的影片。贾樟柯说,其实早在今年3月,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穆勒在看了《三峡好人》的DVD初剪版本之后,就一直在与制片方联系,邀请该片参赛。

  尽管是大奖,但贾樟柯却看得很平淡,并不觉得它会对自己以后的电影有决定性的影响:“我想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得奖,以后的电影该怎么拍就怎么拍,顺其自然最好。”

  对于独得三项大奖,贾樟柯表示其实还是有所准备:“《东》还是有一些心理准备的,影片的内容和表达方式都令我满意。《三峡好人》也原以为会得一个中等奖项。”

  至于《三峡好人》的上映,贾樟柯说回来后会立即与发行商联系,但暂不确定上映时间:“以前做后期时间太紧,没来得及顾这些,现在回去就开始忙这个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