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京审判》的艺术启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1:16 今晚报

  历史是生命铸成的。而重要且不朽的历史前程,更是千百万人用魂魄和人生色彩去铺就的。历史会接受时空磨砺,可以远去,例如抗日战争结束已经60余年;但不能被尘封,更不应让别有用心的人来扭曲,像日本军国主义的罪孽和丑行就不应该被遗忘和被遮蔽,甚至被美化。所以,要不断地去掀开历史的那一页,使历史活化,温故而知新,明史而鉴今。这是电影《东京审判》隆重推出的意义。

  它是重大历史题材,因此影片恪守纪实,甚至人物的交谈、对话都有当时的记录可寻。然而,电影又毕竟是艺术,如果完全复旧,即使作品“无一字无来历”,也未必能打动人。何况审判的题材,太囿于现场会显呆板,虚构一些又有编织之嫌。《东京审判》大胆地采取分切场景的艺术手段,让审判进程和人物情绪交错,并以记者现场的“看”和影片主人公回忆往事的“旁白”巧妙交织,使之形成一种以人物活动为主线并突出内心展示的表现手法。也就是以“人”去描绘“历史的一幕”,而不是用审判程序去表达美与丑的交锋。这便是突显人物,并通过检控方对战争罪犯东条英机等人的控诉(包括插入的资料片),表现出正义对邪恶全面而深入的审判。演员的表演以其准确生动尤含正义之声的展示,使影片充满了气韵和催人泪下的张力。

  影片的艺术贡献在于,首先站在人性的,也就是把日本军国主义罪行做反人类的揭示。尤其是从揭露其阴谋,批驳其谬论,打击其气焰,抨击其罪状上入手,让审判这一特殊的“舞台”走过时间隧道,进入今天的社会平台;让更多的人不仅记住历史,更要懂得和平,懂得发展,懂得壮大。

  其次,影片生动表现了当时的中国是“弱国的胜利”。尽管我们牺牲最大,抗击日本军国主义投入最多,但却不得不面对大国夹缝,在沉重而哀痛中去参加“东京审判”。因此作品一开头,先展示法官座位顺序之争。看似是一个排列次序,然而却是怎么获得国际社会承认的关键问题。影片有理有利有节,开始了这场同盟内部纷争,更有一致揭露敌人罪行的这一主要矛盾伴随其他矛盾的复杂进程。作品的节奏,情绪的表达,人物的张弛等,也由此从幕后走向前台,不时敲击着观众的心灵。于是,审判就不仅有“内”,还有“外”。更因为拓展至日本民间及中外记者这些层面,使审判的空间延伸了,丰富了。

  而感情的角度进来以后,尤其是战争给日本民众带来的创伤,被集中表达在一个日本家庭内。哥哥不能面对弟弟在中国杀害无辜,而不得不打死“这个日本鬼子”,心灵一直受煎熬;有的人看到审判场面而不接受战败的事实,竟开枪去杀害中国记者和自己的姐姐。这是从法庭进入社会底层的折射,从而揭露军国主义对日本民众心灵的锈损。同时它也是一种反思,反思侵略战争发动者对敌我双方都是深度的戕害。

  于是,电影的艺术魅力彰显出来。它以史实为依据,以审判为舞台,更以对人物心灵的生动表现让历史不仅“活”起来,而且成为从昨天走向今天并能到达明天的艺术隽永。这是一面艺术之镜,它“照出”往日不堪回首却须牢记在心的一幕;并以一种人性的、鲜活的、典型的形象复现,使历史经过艺术的锤炼,成为难忘的正义对邪恶的庄严审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