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童新作重述神话《孟姜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2:17 黑龙江日报

  张璐

  苏童新作《碧奴》日前举行首发式。《碧奴》是根据我国流传千古的美丽神话———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改写而成。作为全球同步出版项目“重述神话”推出的第一部中国神话作品,《碧奴》被誉为2006年中国出版界最值得期待的小说之一。

  对苏童来说,他答应参加“重述神话”活动,只是因为两个人:加拿大女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和葡萄牙作家若泽·萨拉马戈。这两个人,都是他心仪的作家,尤其是萨拉马戈的《修道院纪事》,更是他心目中的经典。

  “当我看到这个活动的名单里有他们两个,就想,这总不会是一件坏事,那我就参加吧。”苏童笑得天真。

  花了四个月时间写完故事,然后苏童用更多的时间进行修改,大量地删除那些游离在故事之外的文字,比如树林里小鹿与人之间的斗争。

  苏童表示:“重述

神话不是颠覆,《碧奴》是我迄今最成功的长篇小说。”

  在《碧奴》中,苏童为解放思维将孟姜女命名为“碧奴”,以丰富的想象力重现一幕幕令人目眩神迷而又惊心动魄的精彩场景———碧奴为了生存而练就九种哭法、送寒衣前为自己举行葬礼、装女巫吓走顽童、被当做刺客示众街头、与青蛙共赴

长城……

  善于写女性的苏童,此次特意想塑造出一个笨而不开化的碧奴形象,而翻开此书,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碧奴的哭。眼泪的描写几乎成为苏童小说描写的重心。对此,苏童自己也承认:“眼泪不仅是一种哭泣的姿态,同时也有更多的内涵。我认为眼泪如果描写得成功,碧奴的形象才能成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