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天籁》为“战话”谱“自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丽 摄影/魏辉

  由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话剧队创作演出的话剧《天籁》今晚在广州军区礼堂演出。这是一部别具意义的作品,它展现的是“战话”的“前身”———战士剧社在红军长征途中的战斗与生活。

  故事从湘江边上的一场激烈战斗说起:战士剧社的刘社长牺牲了,他的恋人、剧社协理员朱卉琪手握他留下的半副快板悲痛万分;童养媳出身的女宣传员周月儿不顾危险返回江边抢救剧社的留声机,为了掩护她,战士李槐树眼部受伤失明;营长田富贵被上级派来帮助剧社转移,因为没有文化,他在剧社感到处处不自在,可此时上级却宣布由他担任剧社协理员,而在莫斯科留过学的朱卉琪则担任社长,这让田富贵怎么都想不通……

  长征这一宏大的主题,被一部小小的留声机贯穿始终,编剧的匠心使得《天籁》这部话剧有着十足的可看性。

  《天籁》何以称为“战话”的“自传”?据战话相关人员介绍,我军最早的文艺团体之一———战士剧社,成立于1933年4月的井冈山,而其前身是1928年1月由罗荣桓创建的、当年4月正式纳入部队编制的红四军宣传队。经过长征、抗日的种种磨练,再到新中国成立,1955年5月1日,由战士剧社一路发展过来的广州战士话剧团终于成立了。2004年12月,全军体制编制调整,战士话剧团合并入新成立的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为战士文工团三队(话剧队)。历史的火炬始终没有熄灭,“战话”的文艺工作者们至今仍在创作着一部又一部艺术精品……

  

话剧《天籁》为“战话”谱“自传”

  图:《天籁》的舞台电光效果很有冲击力。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